帥!「漢光演習」4戰機首起降佳冬戰備道 蔡英文親赴肯定「貼身看戰機」
總統蔡英文今晨視察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演練,讚揚空軍展現捍衛領空的自信,並慰勉國軍執行演訓任務之辛勞。(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漢光37號實兵演習於9月13日至17日登場,今(15日)為第3天,其中「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在今晨6點28分登場,包括IDF經國號、F-16V(Block20)、幻象2000戰機三型主力戰機,及E-2K空中預警機依序降落,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都親自到場視導,並慰勉參與戰備道操演的相關人員,蔡英文更在臉書稱讚空軍展現出捍衛領空的自信,要民眾一起為國軍喝采。

更多新聞: 太傷家屬的心!不滿龍劭華死因遭臆測 曹西平怒:你們都是醫生嗎?

共機幾乎每天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西南空域,嚴重壓縮我空防應變空間,國軍「漢光37號演習」便選擇距離西南空域最近的屏東「佳冬戰備道」,進行戰機緊急起降,以及加油掛彈整補作業,這不僅是總統蔡英文任內首度開啟佳冬戰備道,也是國軍歷年漢光演習中,首度啟用佳冬戰備道,更是佳冬戰備跑道首度完成戰機起降及整補作業。

「漢光37號演習」戰機首度成功降落佳冬戰備道 蔡英文讚許空軍表現
漢光37號實兵演習,15日一大早進行的是此次演習的重點科目「屏東佳冬戰備道」,空軍三型主力戰機和預警機起降操演。(圖/資料畫面)

此次佳冬戰備道的起降作業,操演構想是依國軍整體防衛構想戰力防護階段,模擬敵對台重要防護目標、飛彈部隊、雷達及機場陣地實施空中強襲,造成部分機場跑滑道受損,戰機無法實施起降。三型主力戰機及預警機依令轉降戰備跑道,執行戰機油彈整補作業,以利空中戰力持續發揚。

「漢光37號演習」戰機首度成功降落佳冬戰備道 蔡英文讚許空軍表現
「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在今晨6點28分登場,包括IDF經國號、F-16V(Block20)、幻象2000戰機三型主力戰機,及E-2K空中預警機依序降落。(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總統府指出,蔡英文抵達佳冬戰備道後,先聽取空軍第六混合聯隊長魯非凡報告「兵要及當前狀況」,接著校閱操演動態,隨後前往整補區,由修護大隊長扈克傑報告「戰機整補作業」後,依序至各機型前宣慰任務飛行員,並聽取各機型領隊報告「加油整補情況」,最後返回指揮區,觀看四型機整補後,依序自佳冬戰備道再度起飛。

「漢光37號演習」戰機首度成功降落佳冬戰備道 蔡英文讚許空軍表現
總統蔡英文今晨視察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演練。(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蔡英文也親自頒發加菜金予部隊官兵,慰勉國軍執行演訓任務之辛勞。包括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空軍司令熊厚基、第四作戰區指揮官傅正誠等亦出席是項演習行程。蔡英文透過臉書談到,今天清晨四點多出發前往屏東,要來看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演練,到了現場,看見了空軍主力戰機IDF、F16V、幻象2000及E2K空中預警機,依序在戰備跑道上完成降落、整補、緊急起飛的演練。
「漢光37號演習」戰機首度成功降落佳冬戰備道 蔡英文讚許空軍表現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讚賞國軍表現,並表示希望全民一起為國軍喝采。(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蔡英文發文讚賞國軍表現,「這樣精采的戰技、迅速確實的動作,來自於平日紮實的訓練,也展現出中華民國空軍捍衛領空的自信!請大家一起為國軍喝采!」

更多新聞: 適合嗎?狄鶯自製「火辣長輩圖」悼龍劭華 遭網轟:把照片拿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