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回憶謝志偉細膩外交手腕 羅致政:對其潑髒水只會凸顯無知
羅致政表示,「外交經常就是在這種細膩操作的點滴中累積,對外交人員潑冷水甚至潑髒水,只會更凸顯自己的無知!」(圖/取自羅致政粉絲團)

名嘴朱學恒13日送花籃給駐德代表謝志偉,引起外界撻伐。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臉書分享,多年前他赴台灣駐德代表處的小故事,內文提及,在德國餐廳訂位時,一定要用「Taiwan embassy(台灣大使舘)」的名義,要把握機會讓更多人聽到Taiwan!外交經常就是在這種細膩操作的點滴中累積,對外交人員潑冷水甚至潑髒水,只會更凸顯自己的無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將對高風險者追加第3劑疫苗「那台灣呢?」 前台大醫:等其他國打了再決定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回憶2018年6月前往德國柏林出席「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會議時,他利用空檔專程拜會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當時謝志偉特別請他到附近餐廳用個便餐。

一進餐廳後,服務生用德文問訂位大名,謝志偉稍微拉高音量用英文說「Taiwan embassy (台灣大使舘)」。服務生親切的稱呼「Yes, Mr. ambassador!」 

事後謝志偉解釋,由於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在德國柏林很多正式及公開場合,「我們無法用Taiwan,更無法稱embassy」。因此,謝志偉也要求代表處同仁,「只要有機會就要突顯台灣,突顯大使館的地位」。

「所以在外面餐廳訂位的時候,一定是用Taiwan embassy的名義,這樣中共總沒法打壓了吧!」

接著羅致政好奇追問,做為德文系教授、外語學院院長,為什麼要用英文回答Taiwan embassy?謝志偉透露,柏林是國際都市,很多國際觀光客未必懂德文,所以他用英文回答,「不只是要講給服務生聽,更要把握機會讓更多人聽到Taiwan!」

羅致政表示,頓時間他了解為什麼理應輕聲細語的外交官,要拉高音量說出「Taiwan embassy」了。

「對外交人員潑冷水甚至潑髒水,只會更凸顯自己的無知!」羅致政表示,外交經常就是在這種細膩操作下的點點滴滴累積,這恐怕是某些人永遠無法理解的工作內容。感謝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勞心勞力,讓台灣在世界被聽到、被看到!謝大使加油!駐處同仁加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提「社宅再蓋恐債留子孫」 北市府澄清:不是要停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