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患病12年離世!糖尿病如何安心吃 營養師曝:3大類影響血糖
龍劭華在2009年就醫檢查得知罹患糖尿病,去年回診檢查發現,血糖為常人兩倍,並在14日昏倒猝死,引發國人對糖尿病的重視。(組合圖/翻攝「龍劭華」臉書、「童綜合醫院TTMHH」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龍劭華驚傳驟逝,享壽68歲,檢察官曝光死因為疾病導致,據悉,龍劭華長年因拍戲生活作息不固定,飲食方面不忌口,在2009年就醫檢查得知罹患糖尿病,之後試圖藉由飲食及藥物控制,但去年就醫檢查發現,血糖為常人兩倍,並在14日昏倒猝死,引發國人對糖尿病的重視,營養師也對糖尿病患者飲食,做出詳細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疫情朝好的方向走! 侯友宜宣布:9/16起恢復餐廳內用

據衛福部統計,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ㄧ,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罹病,有百分之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血管疾病,對國人健康影響不容小覷。出道42年的資深藝人龍劭華,也是糖尿病患者,並在14日驚傳猝死,據了解,龍劭華得知罹患糖尿病後,多年來僅靠藥物及飲食控制,直到去年才去醫院回診,卻被醫師發現,飯後血糖值飆破300,是正常人的兩倍。

糖尿病如何安心吃?龍劭華患病12年離世 營養師解答飲食觀念
童綜合醫院的營養師,解釋食物之間該如何換算,例如一碗160公克的米飯,等於220公克的小番薯。(圖/翻攝「童綜合醫院TTMHH」YouTube)
因此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對飲食該如何控制感到疑問,童綜合醫院的營養師曾拍影片為民眾解答,該怎樣才能吃得安心,舉出飲食分配概念,首先做食物分類,分出6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水果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等等,解釋食物之間的熱量及營養成分該如何換算,例如一碗160公克的米飯,等於220公克的小番薯,也等同於340公克的玉米。
糖尿病如何安心吃?龍劭華患病12年離世 營養師解答飲食觀念
營養師指出,所需的攝取量則依年齡、身高、體重、性別等等因子而各有不同。(圖/翻攝「童綜合醫院TTMHH」YouTube)
營養師也強調,其中對血糖有較大影響的通常是水果類、全穀雜糧類,及乳品類,而所需的攝取量則依年齡、身高、體重、性別等等因子而各有不同,患者應詢問醫師,由他們來做專業評估,並可按照上訴影片中,所教的食物換算方式,去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


更多新聞: 大型場所容留人數擬鬆綁 KTV解封暫未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