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突喊暫緩社宅興建 內政部:「很遺憾」中央將接手補足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表示,要暫緩社會住宅興建。(圖/翻攝自台北市社會住宅招租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表示,北市社宅再蓋下去怕債留子孫,先「停看聽」並檢討成本,此引發熱議,外界有部分聲音質疑政策跳票。內政部今(15)日也表示,很遺憾北市作出暫緩興建社會住宅的決定,若北市再減少現有規劃案或土地,中央將接手補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食券」免抽籤! 前400萬名數位綁定者可自動獲得

針對柯文哲昨日提及,北市社宅再蓋下去怕債留子孫,先「停看聽」,引發質疑。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日出面滅火,強調市府只是要滾動式修正,不是要停蓋。

內政部則發出聲明,表示很遺憾台北市作出暫緩興建社會住宅的決定,目前全國社宅第一階段4萬戶雖已達標,第二階段尚須興辦8萬戶,雙北是社宅需求最大的地區,台北市突暫緩興建社宅,會衝擊民眾對社宅的信心。對於北市的決定,內部正表示,將在台北市積極興建社宅,補足目標戶數。

內政部指出,台北市是最有可能實現社宅照顧市民與財務平衡的城市。內政部自106年推動社宅並持續滾動精進做法及財務工具,在行政院今年1月核定修正的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已將第一階段推動社宅的經驗及實務反饋納入,讓整體財務更為穩健可行;為強化社宅的照顧機能,內政部住宅基金補助中央及地方各社宅主辦機關非自償性經費、融資利息補貼、業務推動費及先期規劃費等。

內政部提及,近年內政部業補助台北市政府非自償性經費0.8億元,同意28處社會住宅融資利息預估補助2.7億元及18處社會住宅業務推動費預估補助1.9億元。而依據行政院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台北市內直接興建社會住宅興辦目標值為3萬4,000戶,第一階段已興辦約1.9萬戶。

內政部指出,台北市政府所提報之第二階段約2千戶,其餘1萬多戶不足部分,先前已經中央與地方雙方協調由中央的國家住都中心興辦,「如台北市政府評估再減少現有規劃案或土地,將由中央國家住都中心接手台北市無法興建之基地,以符合國人期待,未來也請市政府積極配合協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鬆口2024選總統?  柯文哲:台灣要脫離藍、綠泥淖否則就「死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