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打沒敗害?! 美國FDA文件暗示 第三劑「效果有限」

美國食藥署本週就要開會審查,是否批准輝瑞疫苗施打第三劑,但官方披露的最新文件,顯示第三劑的效果似乎有限。輝瑞藥廠和也在爭取第三劑的莫德納,則各自釋出研究報告,指出疫苗免疫力會隨著時間下滑,認為還是有必要施打加強針。

拜登政府急於為美國人打第三劑疫苗,現在內部傳出不同聲音。CNN主播表示,「今天FDA釋出新文件,認為第三劑效益有限,因為第一、第二劑仍然有效。」

全球確診數往下走,美國疫情仍舊慘兮兮,根據統計,每500人就有一人死於武肺,因此食藥署FDA專家小組,週五即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通過輝瑞申請加強針。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說,「我們開始看到,疫苗效力有所衰退,導致感染確診,他們並沒有重病,但確實有感染,預告未來恐怕更嚴重。」

然而,到底有沒有必要挨第三針,其實生醫界一直眾說紛紜。公衛專家馬修表示,「FDA有不少科學家們正在爭辯,叫大家緩一緩,疫苗本來就有作用了,足夠防止陷入重症或死亡。」

輝瑞呈交給FDA的報告,引述以色列實驗結果指出,疫苗效力每兩個月就會下滑6%,若追加第三劑,保護力可回升到95%,但內容被質疑沒有經過獨立審查,中長期影響也是大問號。莫德納同樣想爭取第三劑商機,15日提出臨床數據,強調接種後抗體確實有所提升。

拜登上個月搶在FDA批准前,宣布第三針決策,就已招致不少批評,但他本人不以為意,找來迪士尼等大企業CEO,繼續推動接種進度。拜登說,「所有員工超過100人的公司,都要確保員工完整接種,以及定期檢測。」

此外,輝瑞本月底就要把5~11歲接種數據交給FDA,10月底還將發布,6個月至5歲兒童實驗數據,美國衝刺疫苗覆蓋,可以說是刻不容緩。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