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逛郵局、搶食物傷遊客 太管處籲民眾別餵食

又有獼猴出來搶食物,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地區,獼猴數量多,日前就有獼猴闖入郵局、超商,更誇張的是還有獼猴為了搶食物,傷了遊客。太管處呼籲,民眾看見獼猴,不要接觸、餵食,違者將會依法裁處。

鏡頭左下角突然出現,一隻小獼猴,偷偷摸摸跑進來,雙腳一躍,跳上郵局櫃檯,但發現上頭什麼食物都沒有,敗興而歸。

員警到超商前查看,有沒有獼猴待在這。這幾年,獼猴經常成群結伴,守在超商門口,一聽到自動門鈴聲,整群猴子就會衝進超商搶食物。隨著疫情趨緩,太魯閣國家公園,人潮回溫。日前在天祥遊憩區,還發生獼猴為了搶食物,抓傷遊客。

太管處保育課課長孫麗珠說,「獼猴其實很聰明,牠馬上就知道,人類食物比天然的食物還美味,所以牠可能就會想要親近遊客。」有的遊客看見獼猴,小小一隻,模樣可愛,就會把手上的食物,分給獼猴吃。但其實這樣的行為,會降低獼猴對人類的警戒心,獼猴甚至還會為了搶奪食物,產生攻擊行為。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根據專家學者建議,會將帶頭鬧事的獼猴移地野放。

太管處保育課課長孫麗珠表示,「過去的話我們就會觀察,是哪隻公猴主要是牠帶頭搶食的,那我們過去就會把牠用誘捕籠,把牠移地野放。」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太魯閣分隊分隊長石惟丞說,「勿有餵食行為欲經查獲,本大隊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罰鍰最高新台幣3千元裁處。」近期太管處加強宣導,民眾看見獼猴不要餵食,違者將會依法裁處。與獼猴保持距離,民眾多一份安心。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