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應景吃月餅 千萬別微波小心蛋黃爆炸

中秋節到了,很多人都會應景吃月餅,但是像蛋黃酥這類月餅,如果要加熱,千萬不能整顆送進微波爐,因為加熱後蛋黃會爆炸!新北市消防局拍宣導影片跟上時事話題,提醒民眾先切半再加熱,就不會爆炸,原理是什麼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搶攻便當商機 台鐵推出新鰻魚便當衝業績

想要吃熱騰騰的蛋黃酥,拿到微波爐來加熱,但是要小心了可能會發生慘劇。


因應中秋節,新北市消防局推出宣導影片,拍影片實測,蛋黃酥送進微波爐,轉沒幾圈就...

一聲爆炸聲響,再打開微波爐時,蛋黃酥已經面目全非。消防局跟上時事話題這回宣導片,不是火災也不是地震,主角變成蛋黃酥,就是因為消防局職員家中有親身經歷。

新北市消防宣導科員曾暐桐表示,「因為分隊的同仁家裡的人,長輩在家裡想要加熱蛋黃酥的時候,然後他放進微波爐,然後加熱完以後,打開發現裡面散成一團,因為我們的蛋蛋黃酥裡面,中間有蛋黃有膜因為蛋黃有膜,然後那個膜裡面有水分,那水分同時被因為被加熱的關係,它就是變成氣化的狀態,它的水變水蒸氣,體積會膨脹大概1700倍。」

中秋節應景吃月餅 千萬別微波小心蛋黃爆炸

蛋黃酥會爆炸,關鍵就在於蛋黃上有一層薄膜,加熱後薄膜內的壓力無法宣洩,就會爆開,同理可證,其他有膜的食物也不能微波。

新北市消防宣導科員曾暐桐說明,「基本上有油脂多的,它上面覆蓋一層油脂的東西,或者是裡面本身有膜,像蛋基本上一顆蛋它本身就有膜,這類的東西都還是會有,那種炸開的可能性。」

中秋節應景吃月餅 千萬別微波小心蛋黃爆炸

想加熱蛋黃酥,記得多一個步驟,只要切一半,就能完好如初,順利加熱,同理可證,中秋烤肉,也別拿蛋去烤,否則真的會變成炸彈,有傷人的可能!

(民視新聞/黃毓倫、莊柏驊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配角大翻身!「香菜月餅」挑戰你的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