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盟推動「全球通道計畫」 外交部樂見: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有關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於昨(15)日年度「盟情咨文」中,宣布推出「全球通道計畫」一事,要與全球建立投資合作關係,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樂見,並盼進一步探討與歐盟及會員國等在印太等具共同利益的區域,優先推動數位經濟、綠能等策略連結的可行性。

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昨日宣布將推動「全球通道計畫」及對強迫勞動產品實施進口禁令,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更對中國侵害人權展開反制行動。

范德賴恩表示,她們希望將「全球通道」計劃打造成信賴品牌,並跟全球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投資好的基礎設施,連接全球的商品、人員和服務。

范德賴恩強調,歐洲擅長替建設道路融資,但歐洲在中國擁有的礦區及中國擁有的港口之間,修建一條完美的道路,是沒有意義的。

范德賴恩也說,「歐盟希望與合作夥伴建立聯繫,而非依賴關係」,她補充說道,「全球通道」計劃首要實施地點在非洲,歐盟目前優先討論與非洲的連結計畫。

對此,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樂見歐盟提出新的連結策略「全球通道計畫」(Global Gateway),進一步尋求與世界各國建立合作、投資優質基礎設施,同時連結全球貨物、人員與服務,以共享價值為基礎提供夥伴國家透明及良善治理的合作計畫。

歐江安表示說,「全球通道計畫」所揭櫫的價值及遠景,與台灣政府近年來推動「新南向政策」及永續發展國際合作等理念與目標一致,外交部也將秉持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持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等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實質合作,進一步探討雙方在印太等具共同利益的區域,優先推動數位經濟、綠能等策略連結的可行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