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團:詐騙私密照手法翻新 IG成嫌犯加害工具
(圖取自Pixabay圖庫)

數位性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指出,近日接獲幾則案例,是加害者透過社群軟體Instagram騙取私密照,顯見詐騙、誘拐方式不斷翻新,提醒民眾注意。

更多新聞: 送法院到案通知書 警「貼了就走」被民眾投訴

根據婦女救援基金會過去的調查,數位性暴力受害者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詢問被害者私密影像外流時機,許多是在18歲以下、約占15%,很多被害者都是成年後才發現自己影片被外流。

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指出,今年截止9月的數位性暴力求助個案已經超過去年整年度,而近期的幾則數位性暴力求助案件也顯示嫌犯的詐騙裸照手法不斷翻新,包含透過年輕人最常使用的社群軟體Instagram或者是微信等。

婦女救援基金會舉例,以打工來說,過去比較傳統方式是嫌犯會假借邀請受害者拍平面照片當模特兒為由,以循循善誘方式誘騙受害者,藉機要求受害者穿清涼一點等,有些受害者可能年紀輕、或者是需要錢就會放低戒心。

婦援會也提到,如果受害者拒絕,有些嫌犯手法比較直接的就會用強拍方式、奪取受害者的私密照片。

不過,婦援會說,近來手法不段翻新,最近幾則案件是嫌犯會先在Instagram上面發送訊息給被害人,聊天一小段時間降低被害人戒心之後,再詢問被害人有沒有意願打工「陪聊」,不但工作輕鬆薪水也高。

嫌犯也會供稱陪聊的客戶都是中國大陸人且聊天都使用「微信」,所以過程當中發送的文字、影片、照片台灣這邊都無法查看,不用擔心家人朋友會看到,而客戶會使用特殊的軟體登入微信帳號,軟體有特殊設定,無法在聊天過程當中側錄或截圖。

婦援會說,陪聊時客戶會要求被害人提供性私密影像,由於被害人有的年紀較輕,或是當下有金錢的需求,所以警覺心較低,也因嫌犯上述保證安全等說詞,就在陪聊的過程當中提供性私密影像,但當被害人發覺有異,想不繼續或是不再提供性私密影像時,嫌犯就會威脅被害人持續工作,否則拿不到薪水,或是強迫被害人繼續提供裸照,否則就將先前的性私密影像外流。

此外,除了婦援會外,其他團體也接到類似案件、認為這是有計畫的集團式犯罪,且某些被害人的影像甚至被販賣到色情網站牟利,嫌犯利用詐騙、誘拐的方式獲取性私密影像,且被害人年齡分布廣,從未成年到青壯年都有,顯示犯罪集團手法熟練,詐騙招式防不勝防。

婦援會提醒,若遭遇類似案件一定要盡快蒐集證據報警,或是來電婦援會尋求協助,呼籲民眾多多留意類似的犯罪手法,尋找打工兼職機會的同時要好好保護自己,千萬不要誤信打工詐騙的陷阱。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新北加倍券來了!5千換1萬 10/20開放登錄「最小面額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