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莫德納混打BNT可行? 毒理專家反對:混高端還比較可行
招名威認為,不認同莫德納混打BNT,因為兩家選用的mRNA片段並不完全相同,產生的抗體也會不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莫德納疫苗到貨數量相對少,國內出現混打討論,研究第一劑打莫德納的人第二劑接種BNT疫苗或高端疫苗的效果。毒理專家招名威認為,不認同莫德納混打BNT,因為兩家選用的mRNA片段並不完全相同,產生的抗體也會不同。他指出,「莫德納混高端」比較可行,現在只須經過實際研究驗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立委阻擋蘇貞昌上台! 高舉手版抗議要他先道歉

針對莫德納第二劑緩打哪款疫苗,招名威在臉書發文分析,無法認同第一劑打莫德納的人第二劑可以混打BNT,這在技術面和數據面,都不符合科學邏輯。他指出,雖然莫德納和BNT都是使用mRNA技術,但他們兩家所選用的mRNA片段並不完全相同,所以當mRNA注射到人體後要產生蛋白時,兩者所產生出來的抗體並不會是完全一模一樣的蛋白質,「嚴格說來,就是產生出不同的抗體」。

招名威談到,如果真的要用抗體相似度來做比較,「莫德納混高端」還比較可行。他解釋,因為次單位蛋白的副作用,比打第二劑莫德納要低很多,且兩者的專利基因序列是相同的,縱使技術層次不同,但當mRNA進到細胞內進行「轉譯」動作後,所產生的蛋白抗體是會和高端疫苗所產出的次單蛋白抗體幾乎一模一樣,「莫德納混打高端理論上應該可行,現在只須經過實際研究驗證」。

招名威指出,若施打第二劑的目的是為了要刺激更高的免疫反應,「那為什麼不選擇一個完全一樣,也可以實質增加抗體濃度,同時降低副作用的疫苗呢?」且大家在批評高端只看中和抗體濃度,沒有呈現疫苗,抗病毒百分比的試驗結果。「但請不要雙標,請問莫德納混BNT有嗎?」

招名威說,全球一堆AZ混BNT、AZ混莫德納的試驗,但就是沒有看到「莫德納混BNT」的數據,「很多人說高端沒認證,但目前莫德納混BNT的組合,也缺乏任何安全性和臨床療效efficacy的數據,不是一樣沒有認證嗎?」若最後結果都只看中和抗體濃度的話,「為什麼你就敢打??這完全不合邏輯!」

招名威強調,混打是一個不得不做的事,沒有什麼選擇,因為全球的疫苗都不夠,但如果可以選擇用副作用比較低的疫苗來當第二劑,說不定就有機會兼顧安全性和臨床療效,又能大大減低副作用,是給民眾多一個更好的抗疫機會。

最後他在文末標籤寫到,「趙少康想害死多少莫粉,拜託不要誤導大眾,疫苗專業跟不是靠政治立場,戰鬥藍出征前先做功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越野騎士失聯6天人找到了! 躺河床待援直喊「肚子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