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澳部長級會談宣布強化與台灣關係 外交部:持續拓展台灣國際空間
美國與澳洲外長、防長今天召開高層會談,會後發表「美澳部長級諮商」(AUSMIN)聯合聲明,強調未來將強化與台灣關係、挺台國際參與。(圖/取自@MarisePayne推特)

美國與澳洲外長、防長今天召開高層會談,會後發表「美澳部長級諮商」(AUSMIN)聯合聲明,強調未來將強化與台灣關係、挺台國際參與。對此,外交部表示感謝,也強調會持續與美澳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立委阻擋蘇貞昌上台! 高舉手版抗議要他先道歉

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16日發布第31屆「美澳部長級諮商」(AUSMIN)聯合聲明,指出美國與澳洲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角色,雙方均表達有意願與台灣強化關係,同時強調台灣是領先的民主政體及兩國的關鍵夥伴。美澳並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及和平解決兩岸議題的立場,並將共同強化與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援贈協調。

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美、澳繼去年(2020)以來,再度在AUSMIN聯合聲明納入台灣,公開且堅定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重要樞紐的位置,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一向扮演關鍵角色。

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持續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展現對我國的強勁支持,以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拜登政府已多次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也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外交部談到,澳大利亞政府近年來也多次在國際場合公開支持台灣,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年7月首度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6月的澳、日「2+2部長級諮商」及8月首屆澳、法「2+2部長級諮商」兩份聯合聲明均首次提及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強調,政府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國、澳大利亞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越野騎士失聯6天人找到了! 躺河床待援直喊「肚子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