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度數無法換算視力!數學老師曝原因 解析用「C」做測量有意義
不少人疑惑度數深為何視力好,高中數學老師Bonnie指出兩者的概念其實不同,也揭露視力檢測的公式由來。(圖/翻攝「寶妮老師 Bonnie」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從小在台灣受過教育的大家,每學期初固定要做的事情,一定包括全身健康檢查,其中視力檢查這個項目,有戴眼鏡的同學和沒戴眼鏡的同學,多數會在相同條件下檢測,得出來的結果同樣有效,卻也讓人好奇為何有人近視度數很深,卻能在戴眼鏡的情況下交出良好視力表現,高中數學老師Bonnie向大家解惑,視力好壞與近視遠視沒有關係,更透露不少檢測方式,用判斷C的開口方向做測量是有原因的。

更多新聞: 好糗!港親中議員打2劑科興「身體驗不出抗體」 曝第3針選復必泰

Bonnie指出視力檢查出來的0.8、1.0、1.2等結果,與近視或遠視的深淺度數,兩者是無法做換算的,視力指的是一定距離下受測者能不能看清楚,近視或遠視則是光線進到眼睛,經過整個光學系統後,沒有成像在正確位置產生的狀態,度數透過高中所學的「造鏡者公式」即可換算得到,視力除了受到近視遠視影響,還要考量其他因素才能得出最終結果,測量標準是一位荷蘭眼科醫師Snellen所訂定。

近視度數深視力卻很好?數學老師曝其中原因 解析用C做測量有意義
Bonnie指出視力單位和遠視近視度數是兩個不同概念,並沒辦法將其做換算。(圖/翻攝「寶妮老師 Bonnie」YouTube)

Bonnie解釋Snellen制定的標準,是受測者在20呎(約6公尺)遠的距離,可以看清楚一個五分角所夾大小的字母,裡面一分角缺口的方向,這樣測出來的視力就是1.0,如果需要往前走到3公尺的距離才能看清楚,測到的視力則是0.5,知道肯定有不少人不清楚什麼是五分角,Bonnie簡單說明是比角度1度更小的單位,數學家將1度分成60等分,其中一等分是一分角,五分角就是六十分之五的角度大小。

近視度數深視力卻很好?數學老師曝其中原因 解析用C做測量有意義
Bonnie提及檢測視力的方式,是在不同距離看清楚一個五分角大小字母,裡面一分角的缺口方向。(圖/翻攝「寶妮老師 Bonnie」YouTube)

不過並非每個測量視力的地方,都有6公尺長的距離,Bonnie表示這點只要運用另一個數學概念「相似形」就能解決,光是換算公式就有3種可以使用,只要將測量地點的距離套入相關公式使用,就能輕易得出5分角字母應該要多大才精準,她也實際畫出要在自己房間測視力的C字大小,只要注意將字母的一分角缺口改變方向,就能製作出整張視力檢測表,她推薦得知原理的大家,也可以自己在家實際操作體驗。

近視度數深視力卻很好?數學老師曝其中原因 解析用C做測量有意義
想在不同環境做出測量視力的設計,Bonnie指出透過數學裡「相似形」的概念就能完成。(圖/翻攝「寶妮老師 Bonnie」YouTube)
更多新聞: 吃錯早餐會變胖?醫師曝血糖「急升急降」增加飢餓感 這一類食物宜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