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取消潛艦合約 法國氣炸召回駐美、澳大使

美國聯合英國、澳洲組成「印太安全聯盟」,加強三方間的戰略和技術合作,英美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導致澳洲原本向法國訂購12艘潛艇合約告吹,法國除了痛批美國,今天還進一步召回駐美、駐澳大使以示抗議;對此,澳洲外交部相繼表示遺憾,白宮國安會也表示理解,會致力解決分歧。

CNN主播說,「重大突發新聞,法國政府召回駐美大使,法國對美發怒。」

美英澳日前組成聯盟,美英將協助澳洲打造潛艇,讓原本要賣潛艇給澳洲的法國氣到跳腳,大罵美國背信忘義,背後捅刀,18日還史無前例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震怒程度可見一斑。

CNN記者說,「召回大使通常是針對對手國而非盟國,澳洲轉單不但讓法國損失數百億歐元,法國更不開心的是他們是周三看電視才知道此事,法國覺得美國擺明看不起歐洲。」

和澳洲的潛艇合約泡湯,而且還是最後一個才知道,法國裡子面子盡失,大動作召回兩名大使,外交危機儼然浮上檯面,美澳兩國對此表示遺憾,美方也強調高度重視與法國的關係,未來幾天將利用國際場合上努力消弭雙方分歧。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說,「我們會和法國盟友繼續合作,並且處理彼此的緊張關係。」

法國24新聞台記者說,「美方試圖低調處理但巴黎顯然不這麼看。」

其實美國先前從阿富汗匆促撤軍已經讓法國不滿,現在又半路攔截潛艇訂單,難怪法國嗆聲,現任總統拜登和前任川普沒啥兩樣。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說,「因為這種片面突然出乎意料的決定,像是川普做的事。」

不過法國氣歸氣,澳洲將12艘柴油潛艇轉單也是有理由,據媒體報導,其實澳洲早在6月就想解約,除了製造商的資安疑慮,法國提出的500億澳元預算也不斷增加,交貨又一延再延,現在英美馳援,給的還是核動力技術,澳洲當然立刻琵琶別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