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間限定施打站 民眾下班也能打疫苗

日本目前已有53.1%的人口,打完2劑疫苗,為了防止變種病毒感染擴大,也開始考慮施打第三劑。昨天提供政府諮詢的分科會,已同意第三劑的方案。但開跑日期和接種對象,各專家卻意見分歧。而為了讓忙碌的上班族,也能打到疫苗,東京還特地開設晚間的施打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十輪疫苗也打BNT、高端 陳時中:10/3開打

東京港區這個宴會會場,晚間卻搖身一變,成為疫苗施打站。民眾可以下班再來接種。隔天周末還能好好休息,不用擔心副作用需要請假。

週五晚間限定施打站 民眾下班也能打疫苗

施打民眾說,「平日到晚上6點半之前都有工作,家裡還有其他家人女兒又小,所以希望能盡量早點打疫苗。」

根據統計,港區未滿40歲的青壯年人,只有5成打完兩劑疫苗。不接受施打的原因,不外乎時間無法配合,或是擔心副作用。地方政府乾脆向飯店租用場地,從17號開始,開設周五晚間限定的施打站。每次開放400個名額,首日大約有230人預約。

東京港區疫苗接種負責人野上宏說,「民眾務必前來接種做好防護,才不會傳染給人、或被人傳染。」

雖然年輕人的施打率有待提升,但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近9成都已達到完全接種。開始有人提案,是否跟進世界各國,加碼施打第三劑。

NHK主播說,「有報告指出疫苗效果會隨時間消退,在專家組成的分科會會議上,厚生省表明打算施打第三劑疫苗。」、「輝瑞疫苗第三劑副作用,和第二劑差不多或是較低,莫德納為可忍受範圍,且半數以上的副作用都是中度到輕微,AZ疫苗則是比第一劑要小。」

中央分科會的專家都同意,要防堵Delta印度變種,第三劑是勢在必行。但什麼時候打?又是什麼人必須打?他們卻是意見分歧。有人認為,目前醫護突破性感染增加,應該盡早加打第三劑,但也有人覺得,應該先讓所有人都打完第二劑再說。

日本疫苗學會理事長岡田賢司說,「抗體量的起伏狀況會因人而異,加上流行的病毒種類不同,需要追加疫苗的時間點也會不一樣。」

週五晚間限定施打站 民眾下班也能打疫苗

要怎麼運用疫苗擋住病毒攻勢,成為日本政府、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幼兒園群聚「無重症個案」 張上淳點出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