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湧逾萬無證移民 德利奧市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德州和墨西哥邊境,截至當地時間17日晚間,已經湧入約1萬2000名無證移民,想入境美國,大多數是海地人,面對如此龐大數量,邊境巡邏隊不堪負荷,德利奧市市長已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而德州共和黨眾議員則說,邊界根本已經消失,剩下一團混亂。

空拍畫面看到,連接美墨兩國的「德利奧國際大橋」下,管制區內,移民人潮擠得滿滿滿,當地時間16日晚間,橋下人數已突破1萬人。

CNN記者報導,「從直升機上可以看到,移民人潮從至少3個不同地點,跨境進入美國。」

小孩坐在肩膀上,包包塞滿家當,有人連充氣床墊都扛出來,17日持續有上千人,橫渡「利奧格蘭德」河,湧入德州南部邊境橋下,希望入境美國。部分民眾試圖逃離政治迫害,有的則追尋美國夢,但人數太多,邊境巡邏隊不堪負荷,德利奧市市長17日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

德利奧市市長羅札諾說,「這情況根本是核爆等級警報,表示這樣的情況已經無法繼續也不可接受。」

無證移民人潮,等於是當地三分之一人口。

德州共和黨眾議員岡薩雷斯指出,「根本就沒有什麼南部邊境了完全一團亂,會發生這種事是因為白宮做出的,一項政策決定要能夠解決這團混亂,唯一方式也要等白宮政策決定。」

共和黨議員批評,吸引更多人赴美,原因就是美國總統拜登7月底,決定讓當時沒有美國簽證的海地人,待在美國,由於海地政治動盪,7月初總統遭暗殺身亡,上個月又發生大地震,想逃離家鄉的人越來越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正派遣更多人力和資源協助。

德州巴爾韋德郡警長馬丁內斯說,「這些人非常急切且下定決心要到這裡(美國)。」

但不只海地民眾抓著最後一絲留在美國的希望,美國政府還要面對,數以萬計阿富汗難民。今年7、8月,邊境記錄到超過20萬名移民,是超過10年以來最多,當中多數被遣返出境。

外媒報導,美國政府恐怕會拿出第42條政策,考量疫情來限制移民,恐怕「絕大多數」單身移民和許多家庭,都會被驅逐出境。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