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嘗美食勿過量 避免腸胃炎找上門

中秋連假相信許多人,肯定把握機會大吃一頓,但小心一不注意消化不良外,甚至讓腸胃炎找上門,醫師提醒,還是要降低飽和脂肪酸攝取,另外像是高糖份飲食要忌口,別讓腸胃道壞菌變多,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外,也可以適當補充酵素或益生菌。

更多新聞: 「全國最大月亮」在冬山 12顆小行星圍繞創新體驗
中秋連假嘗美食勿過量 避免腸胃炎找上門

香噴噴烤肉,在烤盤上吱吱作響,讓人食指大動,中秋節不只要吃烤肉,再搭配月餅當甜點,絕對是一大享受!但就是飲食不受控,中秋前後腸胃科人數,都會增加二至三成,尤其腸胃炎、消化不良佔多數!

醫師張適恆指出,「那我們身體慢性發炎怎麼來,其實它有一個很重要的來源,就是我們的腸胃道,我們的腸胃道的細菌,如果說可以把你身體的免疫功能,調控好的話,身體的慢性發炎情況會比較少。」

中秋連假嘗美食勿過量 避免腸胃炎找上門

醫師強調,烤肉食物一定要烤熟,盡快食用,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就容易滋生細菌,烤焦就別再吃了,因為會產生異環胺,以及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食材可以選擇海鮮、雞肉、魚肉,降低飽和脂肪酸攝取,也要多一點膳食纖維,避免消化不良。含糖或酒精飲料也少喝。

中秋連假嘗美食勿過量 避免腸胃炎找上門

醫師張適恆說,「就是果糖葡萄糖,要嘛就是蔗糖,蔗糖是雙糖,這些糖份會讓我們腸道裡細菌,變得比較不好,等於它會惡化我們的腸道菌叢,那腸道菌叢跟我們過敏疾病,身體免疫功能是息息相關的。」

營養師黃淑惠表示,「也許你想要讓你的消化功能好一點,也許可以選擇一些,食物的消化酵素,因為它就是幫助你腸胃道消化功能,讓它變好一點,或你也可以添加一些益生菌,重整腸道菌相消化道功能提升起來。」

不過四天連假,也別忘了動一動,消耗卡路里,否則熱量囤積又開始肚子痛,壞了休假好心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空氣清淨和療癒香氛不衝突?知名大廠推出二合一創意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