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會讓中國加入?外交部1句話曝真相:「不會改變標準」

歐江安指出,CPTPP會員國已多次表示,協定開放標準的程度不會因「特定新會員的加入」而有所降低或放寬的可能。(圖/外交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16日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書。對此,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我國向來密切關注,並積極掌握CPTPP擴大新成員案的各項可能發展。對於中國是否能成功加入,她認為協定開放標準會「維持一致」,不會因特定對象有改變。

歐江安指出,CPTPP為目前國際標準及自由化程度極高的區域經貿合作協定,國際社會對中國現行體制是否符合高標準與高品質的規範仍存在許多疑慮;她點出,CPTPP會員國已多次表示,協定開放標準的程度不會因「特定新會員的加入」而有所降低或放寬的可能。

中國商務部16日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書。(圖/翻攝中國商務部官網)

歐江安強調,我方將持續掌握CPTPP各項重要訊息,包含中國在內的各新成員入會發展等。我方目前循既有程序向所有CPTPP成員國透過各項互動及諮商進行討論,爭取全面的支持,並將加速推動達成我國加入CPTPP的任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