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翼棄兵》一句話惹怒喬治亞棋后 提告Netflix求償1.4億
《后翼棄兵》因一句話,惹怒棋后求償1.4億。(圖/翻攝自安雅泰勒喬伊IG)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的迷你影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去年播出後廣受好評,飾演天才西洋棋后的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瞬間暴紅,也因此入圍艾美獎迷你影集最佳女主角。不過在劇中最後一集裡有一句台詞因為與事實不相符,讓現實中的傳奇女棋手諾娜.嘉普林達希維利(Nona Gaprindashvili)指控這句台詞誹謗,向Netflix提告,求償500萬美元(約1.4億台幣)。

更多新聞: 中秋連假第2天!國5湧車潮連塞11小時 高公局曝「8大地雷路段」


《后翼棄兵》一句話惹怒喬治亞棋后 提告Netflix求償1.4億
后翼棄兵因為一句台詞,讓現實中棋后提告求償500萬美元。(擷取自NETFLIX)

根據《BBC》報導,《后翼棄兵》最後一集裡,在描述美國女星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扮演的虛構人物女棋手哈蒙(Beth Harmon)的成就時,將她與現實生活中的喬治亞棋后加普林達希維利相比擬,提到「雖然嘉普琳達希維利是在女棋手領域中的世界冠軍,但她從來不曾跟男棋手交過手」。對此,嘉普琳達希維利表示不服,16日在加州洛杉磯聯邦地方法院對Netflix提起訴訟。

訴訟文件指出,影集背景設定為1968年,當時她早已和至少59名男棋手比賽過,Netflix公然故意謊稱她的成就,是為了提高戲劇效果,讓他們的虛構角色達成她的成就,這對她是嚴重的性別歧視和貶低。訴訟文件提到,嘉普琳達希維利1949年出生於外高加索國家喬治亞,13歲開始下棋,20歲成為世界棋后,是史上首位獲得西洋棋特級大師稱號的女性。截至1968年,她至少和59名男性西洋棋國際棋手對弈過,包含塔爾(Mikhail Tal)、阿南德(Viswanathan Anand)、斯帕斯基(Boris Spassky)等10位大師。

嘉普琳達希維利向Netflix求償500萬美元,並要求撤除那句台詞。《后翼棄兵》是根據美國作家特維斯(Walter Tevis)同名小說改編,訴訟文件指原著已修改了這句引發爭議的評論。Netflix回應表示,對嘉普琳達希維利的輝煌成就致上最高敬意,但也會大力為本案辯護。《后翼棄兵》在播映後28天內有超過6200萬戶觀看。

更多新聞: 美國學校老師未經同意剪掉7歲女童頭髮 父親怒告學校求償278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