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秋節習俗早已大不同?除了團聚烤肉還有「八月十五殺韃子」
中秋節古今習俗大不同。(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秋節習俗很多,賞月、吃月餅、烤肉已成為現今慶祝該節慶的習俗,拜月、賞月、吃月餅則是中秋節的常見民俗。烤肉更是成為現在慶祝中秋節的主流,成為「新興習俗」,有網友透露會有烤肉這項習俗其實是因為台北市某家人帶起的風潮,不過大部分的人則認為是經典廣告帶動的風潮,起源眾說紛紜。

更多新聞: 中秋連假出遊怕遇塞車路段?全台「live即時影像」一秒看見哪裡沒塞

古今中秋節習俗早已大不同?除了團聚烤肉還有「八月十五殺韃子」
中秋烤肉已經成為國內的主要習俗之一。(圖/民視新聞網)

古來有兩個「中秋」,慶祝和送禮的習尚也很不相同。太陽帶來的「秋分」這一天,節氣中真正的「中秋」,秋天的中點,落在秋天「晝夜均分」的這一天(現在的陽曆9月23日前後);而仲秋這個月的望日(現在的黃曆八月十五日),是民俗中的「中秋節」。另外,談到吃月餅的習俗,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古人為了反抗元朝,將8月15日起義的消息藏在大餅中傳遞,成為廣為人知的「八月十五殺韃子」,不過在所有史書都沒有符合的記載。比較可信的說法則是唐高祖征討突厥大勝,回京之日有吐蕃商人獻上大餅恭賀,高祖大喜之時說出「應將胡餅邀蟾蜍」,並將大餅分給群臣共享,而當天正好是8月15日,因此在有中秋節與月餅的稱呼前,就先有了「8月15吃大餅」的習慣。

現代人每每遇到中秋節,就會相聚烤肉,有網友就表示這件事起源就是來自北市某家人在1990年代時引起風潮,但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兩家烤肉醬廠商紛紛在中秋節大打廣告,並且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口號,才因此成為新的中秋習俗。

更多新聞: 中秋連假第2天!國5湧車潮連塞11小時 高公局曝「8大地雷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