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BNT、莫德納、高端怎麼「混打」最好?醫揭「這組合」好棒棒
針對疫苗混打議題,潘建志醫師分享看法。(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我國自購的64萬劑AZ疫苗及108萬劑莫德納疫苗昨(17)日都運抵桃園機場,再加上先前鴻海及台積電購入的BNT疫苗陸續到貨,台灣目前疫苗備貨量充足。而針對近期引發討論的「疫苗混打」議題,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也分享看法「莫德納混高端,不建議。莫德納混BNT,很可以。AZ混mRNA,好棒棒」。

更多新聞: BNT疫苗全台開打!桃園女學生「打第一針」淡定回:很安心

AZ、BNT、莫德納、高端怎麼「混打」最好?醫揭「這組合」好棒棒
我國自購108萬劑莫德納疫苗,17日深夜運抵桃園國際機場。(圖/民視新聞)
潘建志昨(17)日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表示,AZ、莫德納、BNT、高端這4支疫苗都被設計成要打2劑,因為第二劑疫苗會激發更全面更強烈的免疫反應,而有更好的保護力。理論上,第二劑的蛋白質抗原性質越接近第一劑,容易被第一劑寫入記憶體的記憶性B細胞T細胞辨認出來,對混打而言效果越好。

潘建志接著表示,如果單純的只看疫苗本身的蛋白質胺基酸序列,莫德納=輝端-BNT=高端,三種疫苗的抗原都是S-2P蛋白,而AZ是使用原始的S蛋白序例。但是S蛋白和S-2P蛋白差異很小,1200+個序列只有6個不同,即兩個脯氨酸(Proline)和弗林蛋白酶點位的RRAR。只看胺基酸序列,四種疫苗在抗原表達上幾無差異,好像都能混打。

不過事情並非如此簡單,S蛋白或S-2P蛋白折疊起來後,表面上還會黏上一層聚醣盾,總共有22個胺基酸點位可以附著上長長的聚醣。而這些聚醣,對S蛋白/S-2P蛋白的抗原表達有著很大的影響。潘建志舉例,比方人類基本血型有四種,A、B、AB、O,輸血不能亂混,不然會出現免疫排斥反應,這是常識。血型的抗原來源是紅血球細胞膜上,以唾液酸結尾的醣蛋白。聚醣不同,表現出來的抗原免疫性就不同,甚至會被當做是身體外來的異物而被排斥。
AZ、BNT、莫德納、高端怎麼「混打」最好?醫揭「這組合」好棒棒
潘建志分享國外研究,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打mRNA疫苗效果較佳。(圖/擷取自CNN)
潘建志表示,所以關於「混打」的答案很簡單,AZ,莫德納,輝端-BNT,這三種疫苗都在人體中(而且是同一個人)合成S蛋白,醣基化相同,免疫反應接近,理論上可互為第一劑第二劑。高端哈姆太郎倉鼠疫苗,和其它三種疫苗免疫反應差別較大,比較不適合混打。

潘建志說明,細分來看,莫德納、輝端-BNT,這兩個mRNA疫苗非常像,抗原S-2P蛋白的序列是完全一樣的,相容性沒問題,國外也有研究證實可以混打。當有同樣的第二劑可以打的時候,mRNA疫苗沒必要混打。可是在台灣情況很特別,有300萬莫德納孤兒,而BNT又會大量到貨的情況下,莫德納混BNT在學理上和現實中是非常可行的,總比第一劑打完太久補不上第二劑,造成抗體逐漸降低,保護力消失抵擋不住病毒來的好。

潘建志透露,AZ和mRNA混打,是因為國際間AZ大缺貨和後來出現的血栓疑慮,所以才逼出來的策略,過去不同疫苗之間,哪有人在混打的。國外有不少混打臨床實驗證明可行的的論文,還因禍得福,發現混打反應更強。

潘建志也分享國外研究結果,還是建議AZ當做第一劑,mRNA當第二劑,效果比較好,反過來就不行,因為AZ的腺病毒載體,也會引起身體免疫反應,特別是第二劑的載體,會被第一劑激發的後天免疫大量中和抗體中和掉,也因此AZ第二劑幾乎感受不到副作用。結果AZ-mRNA的混打法,效果比AZ-AZ官方打法保護力好很多。

更多新聞: 中秋烤肉「刷醬順序」引激辯!釣出專業廚師:「這烤法」不燒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