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瑞麗市疫情升溫!大批緬甸移工被迫遣返

中國雲南省與緬甸接壤的瑞麗市,2個月前疫情升溫,為了防堵病毒擴散,大量緬甸移工被遣返回鄉,但許多人都是在瑞麗當地工作多年,被迫離開後生計立刻成問題,不過當局否認強行遣返,表示這些人是自願返鄉。

這裡是位於中緬邊境的雲南省瑞麗市,大批緬甸移工拖著大包小包行李被迫返鄉。

瑞麗政府工作人員指出,「現在建議大家還是回去,銳利政府工作人員,因為下一步的生活沒有著落。」

7月瑞麗疫情告急,緬甸移工被視為破口,當局對緬甸移工喊話,雖然說是勸返,但十之八九都是強行遣返,有些人甚至大半夜就被趕出去,得拿著手電筒摸黑涉水前行。

緬甸移工說,「他們晚上來家裡叫我們簽文件,也不管我們願不願意,他們逼我們簽文件然後強行遣返。」

這名移工是在瑞麗一間家具廠工作,8月初她和其他同鄉被巴士載到邊界,下車後才得知自己得步行回家,雖然是合法居留,但證明文件再多也沒用,她還是得打包走人,另外這名在當地開了好幾年卡車的移工,原本寄望存夠錢娶女友進門,當局日前則是封了他租的房子,硬逼他們離開,這些人回到緬甸後生活立刻沒著落,而緬甸今年初發生政變,政局動盪不安,加上當地疫情更為嚴峻,更讓移工沒有回去的意願。

針對媒體提出質疑,中國外交部否認大量遣返緬甸移工,表示這些人是因為在瑞麗沒了工作,自願返鄉,而相較於緬甸移工不願離開,大批在緬甸工作的中國移工則是擔心當地疫情失控,急著返國,邊境管制站外民眾大排長龍。

中國移工表示,「這裡疫情管控不到位,醫療設備水準也很低,我若染疫,他們恐怕救不了我。」

為了防堵病毒入侵,瑞麗當局加強管控邊境,架起鐵絲網,但不少人急著返國,選擇鋌而走險,因此經常看到這種翻網而過的驚險畫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