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BNT2週勿劇烈運動 4週留意心肌炎症狀

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中秋連假之後就要開打,指揮中心提醒,打完疫苗之後,兩週內還是不要做劇烈運動,4週內則要留意有沒有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如果有胸痛、胸悶,或是心悸、心跳過快,以及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甚至昏厥或暈厥現象,都應該盡快就醫。

更多新聞: 別貪圖一時方便!他安全帽遭竊「求償小偷5千塊」 超暖心結局網讚爆

輝瑞BNT疫苗,目前到貨的184.3萬劑,中秋連假後將在校園開打,指揮中心建議,接種完的兩週以內,不要做劇烈運動,指揮官陳時中再度提醒,根據專家對於兒童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的臨床處置建議,如果打完28天內,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例如:胸痛、胸悶,心悸、心跳過快,或是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甚至昏厥或暈厥現象,都應該盡快就醫。

另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反對全民接種BNT第三劑,指揮中心表示也會將納入參考依據,目前全台第一劑涵蓋率,已經接近5成,10月中旬之前,可望提前達到6成目標,只是隨著AZ、莫德納、輝瑞BNT陸續到貨,還有國產高端加入,又即將碰上流感疫苗接種,五種疫苗齊發,卻讓基層診所有些憂心。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通常是同一種廠牌打完了,才會領另外一種廠牌,衛生局去控制的,假設是今天這個禮拜都打AZ,我們也不是說領一個禮拜的量,常常都領一兩天的量,放在我們冰箱然後打完了,又再去領一次,所以也是很麻煩。」

打完BNT2週勿劇烈運動 4週留意心肌炎症狀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那應該不是很大的問題,重要的是要去很好的稽核,他以前疫苗接種的紀錄,因為疫苗會打錯,有的時候就是因為,他的紀錄不完整,沒有辦法準確去追查到,他以前打過的疫苗,這樣才會比較有打錯的機會。」

接種場地和人力配置,恐怕成為考驗,不過醫師要大家別擔心,因為五款疫苗不管是包裝、保存條件和使用方式都不相同,施打前如果經過核對,都不至於接種錯誤,但指揮中心提醒,施打武肺疫苗和流感疫苗,中間務必得間隔一週。

打完BNT2週勿劇烈運動 4週留意心肌炎症狀

(民視新聞/陳子凡、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鴻海員工樂開懷! 秋節後分紅獎金最高可領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