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挑中秋?中國封殺我國釋迦、蓮霧 農委會啟動10億專案挺果農

繼二月禁止鳳梨進口後,中國再度打壓台灣農產品,宣布從明天開始,禁止台灣鳳梨和釋迦進口中國!農委會強調,台灣出口到其他國家都沒問題,只有中國採取這種方式,還刻意挑中秋節,充滿政治意涵,農委會已經準備好,比照鳳梨事件,啟動10億專案經費幫助農民,若是月底前中國不改善,也會到WTO提出控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無預警禁台灣釋迦、蓮霧 王定宇痛批:不守國際規範、以商逼政的慣犯

中國海關總署官網上宣布,暫停台灣番荔枝和蓮霧輸入中國,番荔枝指的就是釋迦,中國指稱因為簡易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從9月20日起暫停輸入,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國農委會直搖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選擇這樣一個假日,大家一起團圓的日子,而且今天早上通知,隔天就暫停輸入,這樣的一個動作我們認為,站在我們農業委員會的角度,當然完全無法接受。」

中國打壓台灣農產品,故技重施,因為今年2月,才聲稱台灣鳳梨有介殼蟲,禁止輸入,這樣的招數,也在我國意料之中。

刻意挑中秋?中國封殺我國釋迦、蓮霧 農委會啟動10億專案挺果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釋迦蓮霧我們也賣到其他的國家,介殼蟲不合格率的,就只有中國這邊有通報,其他國家怎麼處理,他不是當所謂的不合格,直接終止貿易,他是在進入當地的輸入國以後,直接薰蒸因為牠在外表就看得到,就結束了就繼續貿易了,在二月的時候,被對岸用鳳梨暫停輸入,農委會這邊就已經準備好,因為我們就知道,接下來我們的釋迦,我們的蓮霧就會遇到這樣的情形。」

刻意挑中秋?中國封殺我國釋迦、蓮霧 農委會啟動10億專案挺果農

保護農民心血,農委會啟動10億專案經費處理產銷調節,除了增加內外銷、調節產期,也幫忙進行加工,要撐住產地價格。根據統計,台灣蓮霧年產量5萬多公噸,去年出口4942公噸,雖然銷往中國有4792公噸,不過僅占蓮霧總產量的9%。而釋迦年產量6萬4千公噸,去年出口1萬4284公噸,同樣多數銷往中國,約佔年產量的20%,但農委會有信心,可以像鳳梨一樣,化解危機。

刻意挑中秋?中國封殺我國釋迦、蓮霧 農委會啟動10億專案挺果農

立委(民)王定宇指出,「動輒來透過修理糟蹋我們農民,來威脅台灣,這種惡劣的行徑,不僅違反國際規範,更是讓台灣全體銘記在心,我們會記得中國是這樣子地,對待我們辛苦的農民。」

外交部長吳釗燮推文也嗆中國,在一系列的軍事威脅後,把貿易當武器,已經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還想加入高標準的CPTPP,這是笑話嗎?我國力爭權益,農委會揚言,如是月底前中國不改善,將到WTO提出控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今年一口氣禁「鳳梨釋迦蓮霧」3水果輸入 台灣每年恐損4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