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澳洲開「2條件」放話:先撤報復性關稅再說!
中國16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成員國之一的澳洲對此拋出「2條件」。圖為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圖/翻攝特漢 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商務部16日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書。繼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表態稱「需慎重以待並觀察」,澳洲官員17日也直接向中國開出「停止打擊澳洲貿易出口、恢復兩國部長級接觸」2條件,直言中國若不遵守,澳洲將反對中國加入CPTPP。

更多新聞: 曾爽喊「家裡都是錢」!張庭直播「崩潰大哭」畫面遭挖出:戲精?

中澳近年關係交惡,澳洲總理曾下令要找出病毒來源,並暗指中國是病毒發源地,讓中方大為不滿,中澳陷入外交僵局,兩國部長級互動也中斷迄今。此後,中國宣布暫停和澳洲的經濟活動,並對澳洲龍蝦、棉花、糖、煤炭等商品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同時對澳洲紅酒課徵最高212%的反傾銷關稅,這無疑讓澳洲在中國市場無競爭力。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澳洲開「2條件」放話:先撤報復性關稅再說!
澳洲曾倡議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中國因此感到不滿。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圖/翻攝莫里森 IG)

據《澳聯社》(AAP)報導,對於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指出,若中國不停止對澳洲出口產品的貿易打擊、不恢復與莫里森政府(Scott Morrison)之間的部長間接觸,澳洲將反對中國加入CPTPP,「我們已傳達給中國,這些是需要部長級互動的重要事務」。此外,中國也必須說服成員國相信,中國將遵守現有貿易協定和世貿組織承諾的「合規紀錄」(Track Record of Compliance)後,才能加入。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澳洲開「2條件」放話:先撤報復性關稅再說!
中國若想加入CPTPP,需獲得全體成員國的一致支持。(圖/翻攝特漢 推特)

中國16日正式申請加入世界最大貿易協定的CPTPP,不過入會仍需CPTPP全體成員國的一致支持,其中包括有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

更多新聞: 中國再禁台灣釋迦、蓮霧 日網友開心喊「我們想吃」:一定會大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