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塔利班關閉前政府「婦女事務部」 疑禁女學生返校上課
阿富汗中學女學校疑被禁返校上課。(圖/擷取自CNN新聞畫面)

美軍撤軍導致阿富汗政權變天,塔利班接管後,當地女權狀況備受關注。根據《法新社》報導,塔利班今疑似關閉由前政府設立的「婦女事務部」,日前更發出聲明表示,中學復課,但只有男性學生、教師能進入校園。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又擾台! 「運8」1架次、殲16機2架次闖我西南空域

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權後,女性權利狀況受各界關注。 塔利班只允許少部分職位的女性上班,包括機場員工。 她們鼓起勇氣重返工作崗位,並向媒體表示,將做到被迫停職為止。

據《法新社》報導,首都喀布爾,多名工人在前政府設立的婦女事務部原址掛上寫著「勸善懲惡部」的標示牌。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執政期間,勸善懲惡部執法人員會在街頭公開鞭打沒有男性親屬陪同、獨自行走的婦女,女權地位低下,當時有許多女學生、婦女失去就學、就業權利。

該部門還負責嚴格執行伊斯蘭教法,例如強制參加祈禱,男性不得修剪鬍鬚等。因疫情關係,當地中小學關閉學校直至9月底允學生返校復課,塔利班也發出聲明表示,「所有男性教師和學生都應該返回他們的教育機構」,但完全未提及女教師或女學生,疑禁止中學女學生返校上課。

塔利班先前多次宣稱,這次他們將實施較溫和的統治,但該組織仍堅持,在「可執行適當性別隔離措施」前,女性不能重返工作崗位;且她們在大學裡仍須遵守嚴格的服裝規定,目前阿富汗的小學則已重啟,絕大多數學校都將男孩和女孩分班上課,也有部分女性教師重返工作崗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明起禁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口! 胡錫進酸:多賣去美國、日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