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與蓮霧 陳吉仲:9/30前未釐清將申訴WTO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中國海關禁止台灣蓮霧、釋迦輸入。(圖/民視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18日發布通知稱,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中國的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決定明天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下午表示,防檢局已回覆中國海關總署,希望中方盡快恢復對話機制,否則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管道申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將禁台灣釋迦、蓮霧輸入 林俊憲:越打壓我們越力挺農民到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下午3時30分召開記者會,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中國稱檢出介殼蟲為由,明天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與蓮霧。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與蓮霧 陳吉仲:9/30前未釐清擬申訴WTO
中國海關稱檢出介殼蟲,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與蓮霧。(圖/民視新聞)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回覆中國海關總署的信中,除了要中方提供科學證據之外,也向中方表明這樣的處理方式完全沒有符合國際規範;此外,為了捍衛我國正常的農產貿易權益,我國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如果中國相關單位在9月30前對我國所提要求沒有正面回應,我方將以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的身份,依澳洲控訴中國紅酒及大麥禁令的模式,向WTO提起正式的爭端解決申請。陳吉仲說,會訴諸國際組織的相關機制來解決中國不合理的貿易禁令,全力確保我國農民的權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明起禁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口 潘孟安:屏東目前非產季「會加強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