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將禁台灣釋迦、蓮霧輸入 林俊憲:越打壓我們越力挺農民到底
中國海關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與蓮霧。(圖/民視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18日發布通知,將從20日起暫停台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輸入。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究竟是農產品的問題還是政治因素,答案大家都了然於心,「但是中國越是打壓,我們越是力挺自己的農民到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保北市延續執政是「重中之重」 第三勢力新竹市可能強碰

面對中國海關突如其來宣布禁止台灣的釋迦蓮霧進口,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日透過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中國打鳳梨牌已經證明失敗,還來這招?」他說,中國禁止台灣的釋迦蓮霧進口,理由又是害蟲,奇怪的是,台灣的水果出口全世界,似乎只有中國最「厲害」,總是能驗出各式各樣的問題,究竟是農產品的問題還是政治因素,答案大家都了然於心。

快新聞/中國將禁台灣釋迦、蓮霧輸入 林俊憲:越打壓我們越力挺農民到底
中國海關稱檢出介殼蟲,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與蓮霧。(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網站)


林俊憲指出,這種以商逼政的戲碼,不久前才上演過一次,原先台灣的鳳梨出口中國佔絕大部份,於是中國以為禁止進口就可以重創台灣農業,進而造成政治壓力,但中國的行為讓台灣人同仇敵愾,團結起來支持自己的農產品,再加上台灣水果的優良品質本就世界知名,後來也順利擴大外銷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受到這些更高階消費市場的青睞,成功將危機化為轉機。

林俊憲表示,其實釋迦、蓮霧的情況與鳳梨非常類似,根據蓮霧主要產地屏東縣農業處的資料,去年全縣蓮霧產量共41100公頃,雖然外銷九成是銷往中國,但總外銷量也才3700公噸,佔比不到10%,釋迦也同樣以內需為主,若國人支持與拓展外銷雙管齊下,相信也能順利度過難關,農委會很快就會出來說明詳細方案。

中國將禁台灣釋迦、蓮霧輸入,林俊憲認為,台灣的優質農產品一直是驕傲,許多民眾在選購生鮮時,也會特別選擇國產貨,這不只是情感上的支持而已,而是因為美味確實勝過進口貨。他在文末強調,「想要拿農產品來政治操作,只能說完全是不懂台灣人,中國越是打壓,我們越是力挺自己的農民到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與蓮霧 陳吉仲:9/30前未釐清將申訴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