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釋迦救張亞中選情? 學者分析:逼國民黨農業縣市首長站對邊
張國城指出,中國就是要看,台灣哪些人就算被罵也會幫他們說話、逼出紅統追隨者,到底國民黨內是批評張亞中的聲音變大,還是加入張亞中的兩岸主張變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繼3月的鳳梨後,19日再度稱檢出介殼蟲,片面宣布禁止輸入台灣的釋迦與蓮霧,衝擊我國農民。國際問題專家張國城今分析,此間接影響統派的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選情,由於釋迦主要產地在台東縣,其首長饒慶鈴,以及雲林縣長張麗善、南投縣長林明溱等表態支持另一候選人朱立倫,中國便以此示警「關鍵時刻要站對邊」,要讓紅統的力量在黨魁選戰後繼續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T慶中秋曝月餅合照! 孫曉雅:對文化的熱愛將台美人民緊緊連繫在一起

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發布「關於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的通知」,稱今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中國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為了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輸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第一時間向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其指示農委會務必要有照顧農民措施,別讓非技術性因素影響農民;事實上,在年初鳳梨被禁止進口時,農委會就已準備好,這次也將投入「10億專案經費」處理產銷調節,以保障農民權益。不過,朱立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並未譴責中國,反而皆把矛頭指向蔡政府。

國際問題專家張國城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專訪,他分析中國此舉有兩主要目的。第一,國際間支持台灣的聲音與實際行動增加,中方不願對內或對外被認為節節敗退,因此總要「做點事」。

第二則牽扯到國民黨主席選舉,這回禁止輸入中國市場的影響,釋迦較蓮霧來得重,然而釋迦主要產地在台東縣,執政的是國民黨的饒慶鈴。

張國城指出,中國就是要看,台灣哪些人就算被罵也會幫他們說話、逼出紅統追隨者,到底國民黨內是批評張亞中的聲音變大,還是加入張亞中的兩岸主張變多,「關鍵時刻要站對邊」,警告想棄江保朱的首長要小心。如果認為與中國要和平、不要硬碰硬害到農民,就是對張亞中有利;反過來若喊出同島一命,中國不可以這樣、要放下成見的聲浪較大,那中國可能就得另做打算。

張國城說,不同於台灣的民主,看誰站哪邊是中國共產黨常有的手法,路線最重要,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紅統的力量跑出來,不管張亞中有沒有當選,中國都要讓此力量發展下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蓮霧、釋迦! 《環時》胡錫進幫腔:檢疫理由堂堂正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