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主席選舉 謝長廷點出4特質:值得台灣思考借鏡
日本自民黨主席選舉目前正熱烈展開,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日在臉書談到此事,認為有值得台灣思考借鏡的地方。(圖/翻攝「謝長廷」Facebook粉專)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宣布,不會參與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等同放棄連任機會,目前自民黨總裁選舉正熱烈展開,4位參選人男女各半,29日的投開票過後,獲勝者將成為新任日本首相,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日(19)在臉書發文表示,日本議會的政黨政治約有百年歷史,選舉過程雖不像台灣熱鬧精彩,卻有4個特質,值得我國思考借鏡的地方。

更多新聞: 南韓天團「BTS」3度登聯合國演講!小粉紅嗆「辱華」網戰「阿米軍團」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17日舉行參選登記,包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還有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都登記為參選人,是自民黨大選史上首次有2位女性參選,謝長廷指出這4人都是連任8到9次的資深眾議員,年齡和經歷相差不大,由於日本疫情關係,他們主要透過網路或視訊發表理念。

談日本自民黨主席選舉 駐日代表謝長廷:不少值得台灣思考借鏡的地方
謝長廷指出月底舉行投開票的日本自民黨主席選舉,四位參選人都是連任8到9次的資深眾議員。(圖/翻攝「謝長廷」Facebook粉專)

4人在18日的電視政見發表會,面對台下人士的提問,發表各自看法以及理念,謝長廷提及這場選舉主要聚焦在疫情對策、稅制、未來經濟發展等議題,他們一起上媒體答問,並沒有激烈攻擊或針鋒相對的火花,一般觀察認為一面倒的情形不會發生,4人都很難得票過半,他指出這個情況,前二高票者必須由國會議員的黨員及地方都道府縣代表再投票一次,議員比重提高,屆時原來投給第三、四名的人,票轉投一、二名的哪位變成關鍵,傳統派系大老的合縱連橫,將會扮演重要角色。

談日本自民黨主席選舉 駐日代表謝長廷:不少值得台灣思考借鏡的地方
謝長廷觀察他們上媒體的答問,並沒有激烈攻擊或針鋒相對的火花,認為有不少值得台灣思考借鏡之處。(圖/路透社)

謝長廷指出,目前自民黨在國會單獨過半擁有382席,哪位當選總裁都可能成為未來首相,對未來政治方向影響很大,各國都很關心,也在蒐集、分析,研判各種資訊,謝長廷表示台灣同樣如此,但是對外必須保持低調和靜觀,有時在活動場合遇到議員朋友,他們會很坦然承認自己支持誰,或擔任哪位的後援會成員,他只能笑笑說辛苦了,祝福一切順利等,日本議會政黨政治約有百年歷史,謝長廷認為從選舉過程看,雖不像台灣熱鬧精彩,但日本「按步就班,依據理性、證據、制度推銷政策,爭取國民支持的風格」,也有不少值得我國思考借鏡的地方。


更多新聞: 用美食破冰!駐匈牙利大使深入在地宣傳台灣 獲議員「真正友誼」回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