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傷地價!日本商業區地價 連續兩年下滑

日本政府公布最新的「都道府縣地價調查」,也就是各地方的地價狀況。發現由於疫情影響,業者都改為遠距上班,不需要太多的商辦空間,導致商業區地價大幅下滑,其中最嚴重的大阪道頓堀地區,降幅甚至達到18.5%。

大阪道頓崛,曾經是人山人海的觀光勝地,但受到疫情影響,當初的熱鬧景象,已經不復存在。

外國遊客最愛的章魚燒,如今乏人問津。業者靈機一動,改賣香辣的韓式炸雞,瞄準日本國內消費者。

大阪業者說,「歷經一年半不斷摸索嘗試,好不容易撐到現在,無論如何都希望能繼續維持營業。」病毒來襲,商業區蕭條,地價跟著直直落。根據日本最新公布的「都道府縣地價調查」,全國商業區平均地價,降幅達到0.5%,繼去年負的0.3%之後,連續兩年下滑。

基於防疫考量,很多公司都改為遠距上班,業者不再需要寬廣的商辦空間。像這家位於東京、擁有一百多名員工的人力公司,過去辦公室廣達120坪,但現在只要40分之一的大小,就能解決。

相較於商業區的不景氣,住宅區的降幅卻稍微縮小,達到負的0.5%。因為民眾大多在家工作,待在屋內的時間變多,自然希望換間更大更舒適的房子。

民眾表示,「希望每個人能有自己的房間,但要是在東京買房這條件完全超出預算。」相對於房價高貴的都會區,位在附近衛星都市,屋齡偏高、價格相對親民的閒置空屋,成為民眾的首選,漫長疫情、竟讓地價漲跌,也為之轉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