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大到不能倒」? 恐成習近平清算祭品

中國第二大房地產集團恆大,瀕臨破產,可能進而引發國際金融危機,被認為是中國版的雷曼兄弟,中國政府會不會出手相救?國外分析師認為恆大「大到不能倒」,否則衝擊太大,但中國學者態度保守,因為中國財務狀況,自身難保,加上恆大創辦人許家印,跟江澤民派系關係密切,正好習近平要清算相關人,恆大恐怕變成祭品。

氣勢磅礡的廣告,宣傳恆大集團,從地產、汽車、金融到健康,事業版圖遍及中國各領域,也因此在爆發債務風暴後,出現「大到不能倒」的聲浪。

每天都有大批投資者,來到恆大總部討血汗錢,恆大是中國第二大房地產集團,總負債卻高達台幣8.5兆,9月底就有規模近台幣2000億的理財產品將到期,離違約不遠了,要是真宣布破產,影響超過150家銀行,可能進而引發國際金融危機,被認為是中國版的雷曼兄弟!全世界都在看,中國政府會不會出手相救?

相較於國外分析師的樂觀,中國學者保守許多,因為從經濟面來看,截至7月底,中國地方政府還有約120兆台幣債務,而且持續惡化,自身難保;從政治面來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痛罵恆大盲目擴張,輕率操弄金融,並沒有大到不能倒,透露出黨的態度。

中國企業,樓起樓塌,跟政治脫不了關係,但恆大手上還有上千個執行中的項目,而且關乎十萬員工生計,無辜小民,成了政商結構下的最大犧牲者。

學者估計,習近平為了11月六中全會順利召開,還是會出手維穩,但在這之前,恐怕子彈得再飛一會兒。(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