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更年期?肥胖、糖尿病風險增高 名醫曝這招可望逆轉病情
男性到了一定年紀後,可能出現睪固酮下降的趨勢,身體產生類似女性更年期的情況,如情緒不穩、肥胖、運動能力下降等,糖尿病風險增高。(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男性到了一定年紀後,可能出現睪固酮下降的趨勢,身體產生類似女性更年期的情況,如情緒不穩、肥胖、運動能力下降等,此外,睪固酮低落的人中,若是有糖尿病高風險的病患,有望在補充足量後逆轉病情。前台大醫師網紅「蒼藍鴿」便製作一期詳解「男性更年期」的節目,分享如何檢視自己是否可能缺乏睪固酮,以及該怎麼補充等。

更多新聞: 相差十萬八千里!他踢爆臉書社團「魚目混珠」 組合肉竟標榜羊肩排

蒼藍鴿邀請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監事陳煜醫師,一起分享有關男性更年期的議題,陳煜醫師表示,男性更年期在醫學上的名字為「遲發性的睪固酮低下」,一般好發在缺乏運動、肥胖的人身上,並容易導致惡性循環,補充睪固酮便可加速打破這循環,也根據美國、德國長期研究指出,身體補充足量的睪固酮後,可明顯改善代謝、三高、心血管等問題。

男性也有更年期?肥胖、糖尿病風險增高 名醫曝這招有望逆轉病情
陳煜醫師分享補充睪固酮的方式,吃藥、塗抹、打針三種各有優缺點,病患可針對自身需求選擇。(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男性也有更年期?肥胖、糖尿病風險增高 名醫曝這招有望逆轉病情
根據美國、德國長期研究指出,身體補充足量的睪固酮後,可明顯改善代謝、三高、心血管等問題。(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另外,據2021年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Lancet的研究表示,糖尿病高風險病患中,若是有睪固酮低下的,在補充足量後,發生糖尿病的機率,低於百分之41。另外成功逆轉糖尿病的比例,比單純調整生活型態,還要高出13.4%,也就是說可能不需要再吃藥來維持血糖,但比較限於早期的病患,若是糖尿病很嚴重的病人,還是可以藉由補足睪固酮來穩定病情。

男性也有更年期?肥胖、糖尿病風險增高 名醫曝這招有望逆轉病情
糖尿病高風險病患中,若是有睪固酮低下的人,在補充足量後,發生糖尿病的機率低於百分之41。(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更多新聞: 我人身安全有事!李妍瑾向導演討6萬竟遭威脅 委屈曝:講義氣卻被當菸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