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蓮霧釋迦遭禁農委會擬上告WTO 江啟臣轟「拖時間」:懂的人都知要好幾年
江啟臣批評,上告WTO是拖延時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農委會表示,已要求中國9月30日前與我方展開技術性對話,否則將循WTO管道解決。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1)日批評,不要轉移焦點,找理由搪塞,「WTO訴訟動輒好幾年啦,就是拖延時間用的」,更質疑「不曉得政府到底有沒有專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921大地震22週年 AIT欽佩台灣韌性:已成印太地區備災的領導者

中國海關總署18日發布通知,將從20日起暫停台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投入「10億專案經費」,5面向處理這次的產銷調節,保障農民權益。農委會也已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要求中方取消禁令,並於9月30日前與我方展開技術性對話,否則將循WTO管道解決。

對於農委會不排除上告WTO,江啟臣今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政府還是要告訴人民到底有沒有能力處理這個問題,提告每個人都會講,「但勝算有多少?要花多少時間?這段時間農民損失怎麼處理?」

江啟臣指出,應該要將短、中、長期作法告訴人民,大家才知道怎麼準備,「到底要不要繼續種?要賣去哪?市場分散去哪裡?釋迦有哪些市場是還有潛力的? 還是其實不同農產品市場不同?」江啟臣批評,「陳吉仲不能老是轉移焦點,找一個理由搪塞目前農民遇到的問題」。

江啟臣痛批,「懂WTO都知道動輒訴訟好幾年啦,會不會有結果不知道,但市場就不見了,走WTO訴訟就是拖延時間用的啦」。他更質疑,「不曉得政府到底有沒有專家,是誰去告訴陳吉仲講這種話?」,從專業、政治上,蔡政府都應該要有能力處理,不然就是失職的政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高唱「綠畜」挨轟 周玉蔻感慨砸郭台銘招牌:應出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