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與蓮霧 柯文哲:民進黨又要發起吃水果運動
柯文哲回應中國禁止台灣蓮霧與釋迦。(圖/民視新聞)

中國繼3月的鳳梨後,18日又片面宣布禁止輸入台灣的蓮霧與釋迦,農委會對此投入10億元協助農民產銷。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赴南投縣為服務處揭牌時批評,現在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比馬政府時期嚴重,這多可怕,短中長期的風險管理、產業升級必須做,「民進黨每次都義和團,又要發起吃水果運動」,他最討厭永遠只喊口號,卻拿不出行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921大地震22週年 AIT欽佩台灣韌性:已成印太地區備災的領導者

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稱,今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中國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輸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第一時間向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其指示農委會務必要有照顧農民措施,這次也將投入「10億專案經費」處理產銷調節,以保障農民權益。農委會並已要求中國9月30日前與我方展開技術性對話,否則將循世界貿易組織(WTO)管道解決。

對於農委會的作為,柯文哲指出,短期應分散外銷市場、擴大內需、強化檢疫農產加工。他還看到一件驚人的事,台灣出口到中國與香港超過4成,以前都說前總統馬英九親中,但當時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還沒這麼嚴重,現在幾乎把所有雞蛋押同個籃子,風險管理很重要,「這多可怕啊!」

柯文哲說,產業升級還是要做,「民進黨每次都義和團,又要發起吃水果運動」,他最討厭永遠只喊口號,卻拿不出行動。至於去WTO提告有用嗎?他認為是政治動作,有效沒效不知道。

另外,媒體報導指他積極布局民眾黨2022選戰,多次接洽某原住民議員,也可能推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參選南投。他回應,拜訪不同人、多元開放是黨的政治價值,報導常常是前面三句對,後面變成科幻小說、太超過。

蔡炳坤被問及是否親征南投,他表示這裡是台灣的心臟,心臟強了台灣就會好,自己在彰化出生、南投長大,會不會選不一定是因為個人緣故,會考量組織發展,目前還沒這樣的規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iPhone13粉色系開賣預購3分鐘搶光 他笑:不是要打倒美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