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陷破產危機「中共會救嗎」?黨媒1句話曝關鍵:沒有大到不能倒!
胡錫進指出,恒大不能有「自己大到不能倒」的僥倖心態。(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第二大房地產集團「恒大」近期出現財務危機,恐面臨破產,位於深圳的公司總部,遭到不少投資人湧入要求「還錢」;其實,恒大集團自5月起至今,已經負債高達3,05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8.4兆元,更被外界喻為中國版「雷曼兄弟」。至於中共官方態度也引發外界關注,對此,黨媒也公開發表看法。

更多新聞: 不怕武肺病毒?非洲剛果接種站「沒人來」竟歸還捐贈疫苗 1真相曝光

針對恒大危機,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指出恒大不能有「大到不能倒」的僥倖,必須有能力自救;他寫下「恒大今天的遭遇提供了警示:盲目擴張,輕率操弄金融,使用高槓桿,這些都是需要順風順水加運氣保駕護航的冒險。恒大在國家此輪調整前就把橡皮筋繃得太緊了,它其實規模越大負債率越高,也因此越脆弱,造成了一個危如累卵的格局」。

胡錫進表示,北京當局並「不會給企業出難題,故意置企業於困境,當企業正常經營遭遇市場逆風時,國家也會以規範的方式盡量幫牠們紓困。然而國家需要對行業開展規範化調整時,也不會因為有的企業問題嚴重而投鼠忌器,對它們刻意遷就和保護」。他認為「一旦問題爆雷,出事企業不能抱持『大到不能倒』的僥倖」,強調它們必須有能力以市場方式自救。最後胡錫進重申,中國社會並沒有讓恒大倒的力量推動,一切看恒大自己。

更多新聞: 地圖上沒「釣魚台」惹怒中共!叫車平台「辱華」遭罰20萬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