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說氣虛怎麼辦?中醫師教這招助補氣 還能改善身體年齡
在中醫的概念中,常會聽到「心肺氣虛」、「氣血不足」等用語,而所謂氣虛、氣血中的「氣」到底代表著什麼、又該如何補充?(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在中醫的概念中,常會聽到「心肺氣虛」、「氣血不足」等用語,而所謂氣虛、氣血中的「氣」到底代表著什麼、又該如何補充?是許多民眾的疑問,中醫師「阿銘師」因此拍影片,和網友分享中醫所謂的「氣」是什麼,又該如何補充、訓練。阿銘師說,氣指的就是心肺功能,只要氣養得好,身體年齡就越年輕。

更多新聞: 2歲半香港寶寶來台上幼稚園 「放學見父母忍淚喊開心」萌翻網友

阿銘師表示,補氣其實不一定要靠中藥材,人本來就有補氣能力,平時只要睡眠充足,好好吃飯,其實就都在補氣,而運動則類似在把補來得氣去做投資,讓氣可以像利滾利一樣,越來越足。而氣又是什麼呢?阿銘師說,重訓練肌肉就是練「力」而有氧練心肺,就是練「氣」。

被說氣虛怎麼辦?中醫師教這招 幫助補氣、改善身體年齡
中醫所謂的「氣」是什麼,又該如何補充、訓練?阿銘師回應,氣指的就是心肺功能,只要氣養得好,身體年齡就越年輕。(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被說氣虛怎麼辦?中醫師教這招 幫助補氣、改善身體年齡
阿銘師表示,補氣其實不一定要靠中藥材,人本來就有補氣能力,平時只要睡眠充足,好好吃飯,其實就都在補氣。(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至於氣該怎麼練,阿銘師說,讓心跳達到最大心率的六到七成,並維持這狀態累計約30分鐘,就是一個練氣的狀態。而最大心率的算法,阿銘師指出,用數字220減掉自己的年齡,就可以得到一個概率值。可用在跑步時的配速上,重點不是跑得多快,而是有沒有達到心率目標。並建議頻率以每周三天,一天30分鐘為標準,長期下來,通常就能感到身體的差異。但要注意,如果有心律不整等問題,一定要與信任的醫師討論後再執行。

被說氣虛怎麼辦?中醫師教這招 幫助補氣、改善身體年齡
跑步心跳達到最大心率的六到七成,並維持這狀態累計約30分鐘,就是一個練氣的狀態,且重點不是跑得多快,而是有沒有達到心率目標。(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另外,有鑑於現在疫情影響,出門運動也要戴口罩,降低不少人運動的意願,阿銘師則提到,他自己常戴口罩出門跑步,雖然容易吸不到氣、感覺很喘,但心率也更容易上升,舉例來說,他平常可能要跑時速6公里才能達到目標,但現在可能只要跑2、3公里就能達到,因此戴口罩跑步練「氣」還是可行的,且說不定更省力。

更多新聞: 巴西原民女孩生吞蟲「狂吸620萬粉絲」 卻因繳不出網路費恐斷網紅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