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流大堵塞!美國玩具年底「旺季缺貨」業者:恐沒玩具可買

美國玩具業的年底旺季,因物流嚴重堵塞,今年消費者恐買不到玩具。(圖/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受疫情影響,全球運輸業都面臨危機,不僅加重企業運輸成本,也導致商品都得延期交貨。而年底的萬聖節和聖誕節,也是美國玩具業的旺季,零售的貨源供應因此產生困境,導致供不應求的狀況發生。目前美國玩具商透過陸、海、空運,三種運輸方式並用,希望能加快商品的到貨時程。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玩具業的主要收入是年底的旺季,統計每年營業額約有330億美元(約新台幣9164.8億),去年最暢銷的玩具商品為樂高、芭比娃娃、遊戲機等,但因為物流問題,今年消費者恐怕會買不到玩具。

受疫情影響,全球運輸業都面臨危機,不僅拉高企業運輸成本,也導致商品都得延期交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空運商Flexport全球負責人Neel Jones Shah表示,包機成本提高,且現階段的需求量也大,過去單趟成本約50萬美元(約新台幣1388.6萬),現在則漲到120萬至150萬美元(約新台幣3332.6萬至4165.8萬),運輸成本大漲,絲毫不影響包機的需求。

而規模較大的玩具製造商如MGA、Kids2、Funko,目前都耗費較高的運輸成本,運貨到新港口,再請零售商自己到港口取貨。空運無法完全應付玩具業的貨物量,玩具廠商也會把重心放在海運上,希望能加速運輸量,趕上年底旺季。

除了運輸業堵塞外,今年美國對於玩具的市場需求也創下歷史新高,密西根州大副教授Jason Miller指出,今年主要進口的商品,為娃娃、玩具、電玩為主,平均每月的進口額為18.8億美元(約新台幣522.1億)且和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了50%。

根據《路透》報導,加州玩具製造商MGA總裁Isaac Larian提到,「市場需求已經超出了他們的供應能力」。企業面對即將到來的玩具旺季,美國玩具工業協會執行副總裁Ed Desmond也說,「我們只是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在疫情影響下,充滿不確定性,大量訂單以及物流堵塞,而美國商家也得想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