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場聯合國演說  稱「不求新冷戰」未提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提出因應疫情、氣候變遷等迫切挑戰。全程沒有點名中國,只強調美國會積極競爭,但不會打新冷戰。拜登也分別和澳洲總理莫里森,以及英國首相強森,進行場邊會談,料將私下商討和法國之間的潛艇風波。

美國總統拜登聯合國大會處女秀,宣告結束20年的阿富汗衝突,今後焦點將放在因應氣候變遷、網路安全、公共衛生等全球挑戰,呼籲各國大團結。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終結了無窮無盡的戰爭,接著將開啟持續外交的新時代。今天我們許多問題,不能透過使用或倡導武力解決,砲彈和子彈不能對抗新冠肺炎,我們將為夥伴和盟友挺身而出,對抗想要支配弱國的強國,但我們不尋求,我強調我們不尋求新冷戰。」

拜登演說全程,沒有明著提到中國,但顯然話中有話。習近平本人沒有親臨現場,但視訊演說內容,似乎與拜登隔空交鋒。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華民族傳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理念,我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

美國一邊要抗中,一邊要應付盟友鬧內鬨。英美聯手幫澳洲造潛艦,法國為此丟掉澳洲鉅額潛艦訂單,怒火中燒。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將持續合作,我們會談到G7立下的目標。」

拜登在聯大場邊分別會見英國首相強森和澳洲總理莫里森,致力維護印太自由,但在媒體前對潛艦案隻字未提,莫里森則說這次無緣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單獨見面,相信日後還有機會。歐盟不意外力挺法國,指美國已失去跨大西洋聯盟信任。看來拜登嘴上雖喊團結,但直要平息外交齟齬,恐要拿出實際作為。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