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影響! 天然氣價飆250% 肥料商掀關門潮

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大家都知道要儘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過,近幾週來,英國養火雞、養豬等農家,還有碳酸飲料製造商等業者,卻因二氧化碳不夠而叫苦連天。二氧化碳會短缺,是因為英國天然氣價格今年以來漲翻天。天然氣、二氧化碳與農家之間為什麼有關係呢?

更多新聞: 美國全面解除日本核食進口限制 開放福島等14縣農產品進口

英國傳統耶誕晚餐一定不能少的大菜就是烤火雞。不過今年英國人卻有可能吃不到火雞。這個問題竟然是二氧化碳不夠惹出來的。

脫歐影響! 天然氣價飆250% 肥料商掀關門潮

養火雞農家凱利說,「要用二氧化碳來延長保存期限,當你把火雞裝入袋子時,要抽出空氣打入二氧化碳,因為細菌靠氧氣長大,所以打入二氧化碳能停止細菌生長,也就能延長商品壽命。」英國脫歐後,也脫離了歐盟的內部能源市場,天然氣供應受到影響,再加上全球天然氣價格上漲。今年1月以來,英國天然氣價格飆了250%。大型肥料製造商承受不了天價般的瓦斯價格,開始出現關門潮。而肥料生產過程的副產品、二氧化碳,也因此不夠了。首當其衝的產業之一就是肉品屠宰業。

脫歐影響! 天然氣價飆250% 肥料商掀關門潮

養火雞農家凱利表示,「二氧化碳也用來迷昏動物,我們把火雞放到盒子內,在屠宰前先用二氧化碳迷昏牠們。」二氧化碳的作用很廣,除了迷昏動物外,食物真空包能延長保存期限,啤酒、可樂等軟性飲料都需要二氧化碳,低溫商品運送時也需要固態二氧化碳,乾冰。因此,天然氣價格飆漲,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影響範圍廣大。不少英國專家也因此呼籲政府,必須全面審視國家能源策略,確保國家能源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兒童染疫入院數驟增 專家憂秋冬流感季會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