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85%住在家 國健署設計5招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台灣失智人口有29萬人,有8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多由家庭照顧,今年(2021年)受到疫情影響,失智者在家時間變得更長,國健署規劃設計5招打造失智者樂活屋的撇步,減少環境中的障礙,營造失智友善居家環境。

更多新聞: 五倍券綁定太複雜?! 里民繳交健保卡「里長幫忙綁」

活動主持人說,「一起打造失智友善樂活屋。」

針對客廳、浴室、臥室等環境,一一標示注意要點,國內罹患失智症的人口逐年增加,國健署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其中打造熟悉安全的居住環境最為重要。

建築師廖慧燕說,「因為他們其實對空間的那個認知,其實這一個功能已經退化,室內環境我們要要避免他跌倒,那同時一些有危險物品譬如我們的刀,還有包括瓦斯漏氣,其實他沒有辦法知覺,還有電器那這些東西,我們要妥善的把它收好。」

失智者85%住在家 國健署設計5招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社區據點和相關設施活動都暫停,失智者居家時間變的更長,國健署規劃設計5招打造居家樂活屋的撇步,包括提供對應的提示標誌,方便失智者找尋方向,地板也可增貼滑條以防跌倒,由於失智者經常忘記時間,可以透過時鐘和日曆來提醒。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總共有133萬的民眾參與了,我們失智友善的一些相關的一個訓練,跟所謂的一個家庭的支持團體,我們希望失智友善這一件事情,是一個友善環境,而不是一個單純的無障礙環境,我們更渴望的是,我們共同來打造一個符合老人,有尊嚴可以安心可以安全的一個居家跟社區的環境。」

失智者85%住在家 國健署設計5招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台灣約有29萬名失智者,有8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大多由家庭照顧,減少環境中的障礙,打造更友善的居家環境,不但有效減緩長者不安的情緒,也能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民搶數位綁定「LINE Pay 午餐時間大當機」 民眾哀號:買飯沒帶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