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隔間被認定違建遭禁止出海! 澎湖上百名漁民憤怒陳情

澎湖漁民約有近300艘漁船為了增加空間,會在船上另外隔出空間使用,卻變成另類違建,航港局給漁船一年改善期,今年已經到期,沒改善者,將面臨無法出海的困境,讓漁民憤怒連署陳情,而漁船上到底怎麼改建?透過鏡頭帶您來看看。

更多新聞: 第9輪疫苗預約截止 高端第2劑、BNT第1劑搶約率逾8成

上百位漁民,一大早來到澎湖區漁會,填寫連署單,集體陳情。

他們說,漁船中隔出空間的使用,都是為了讓漁民能在船上休息,卻變成另類違建,航港局下令,不改進就不能出海,他們控訴,根本是壓榨漁民,而到底怎麼改建,實際上船來看。漁船隔間被認定違建遭禁止出海! 澎湖上百名漁民憤怒陳情

近海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淳永說,「這個船比較新的,就作廚房跟廚台。」

鍋子、爐火跟醬油等調味料一應俱全,這是漁民出海時的小廚房,而睡覺時就在這裡。

近海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淳永說,「船艙室就是睡覺而已,睡覺的地方。」

小小的船分作好幾間隔間,方便漁民跟外籍漁工可以在船上休息,澎湖漁民,就有近300艘漁船另隔空間使用,卻變成另類的違建,航港局原本給各漁船一年改善的期限,但今年到期後沒改善者,就不能出海。

漁船隔間被認定違建遭禁止出海! 澎湖上百名漁民憤怒陳情

近海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淳永說,「航港局來檢查,都每一年都相安無事,為何今年大動作(檢查),大動作幾乎每一艘,澎湖百分之六十以上都不符合。」

造船廠負責人許國文說,「他現在就是把程序簡化了,你去港務局調原始你圖庫來,在你現有的增加的部分,作標註跟尺寸,那就是程序全部簡化了,那這樣漁民應該可以接受,也不用花很多的錢,請技師去作證明。」

經過立委協調,目前漁民需在12月底前,用舊船圖為基礎,自行繪製增建部分,標示尺寸,而航港局將輔導漁民向漁業署申請改建程序,並經過漁業署核准。只是如何在期限內,輔導漁民改建合法化,恐怕還得多方溝通。

(民視新聞/廖璟華、陳姵妡 澎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友要唐鳳快修!共同綁定Bug「藝Fun券被消失」 關貿:已改正會替民眾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