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美國需「完整接種疫苗」?前疾管局長「高端有機會」背後原因曝光

入境美國「完整接種疫苗」他:高端有機會獲認可。(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昨(21)天宣布11月起放寬對於外國旅客入境美國的限制,提出了但書「需完整接種疫苗」才可入境;而美國目前核准的疫苗只有3款,包括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與單劑型嬌生集團(J&J)等3款COVID-19疫苗。台灣國產高端疫苗有沒有機會獲得認可?專家們持各種不同意見,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高端是國衛院授權疫苗,「或許有希望」。

等了18個月,美國終於宣布鬆綁旅遊禁令,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11月初我們將進行嚴格的武肺防疫標準,入境美國的成年外籍人士,都必須完整接種疫苗」,美國鬆綁卻也要求入境人士必須「完整接種疫苗」,而美國目前核准的疫苗只有3款,包括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與單劑型嬌生集團(J&J)等3款COVID-19疫苗。目前台灣打的AZ疫苗,有望在11月前納入核可名單,反倒是總統蔡英文,以及副總統賴清德,即將接種第二劑的高端疫苗,目前尚未取得國際認證,打了高端的總統能否到美國?成為焦點。

總統蔡英文選擇高端疫苗,是否能被美國認可?前疾管局長認為「有機會」。(圖/資料畫面)

台灣醫界人士對於國產「高端疫苗」能不能被美國認可,持正反兩面意見。其中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高端目前僅取得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在國際上的認證備受考驗,不過因為高端是美國國衛院授權的疫苗,因此「有希望」獲美國認可。

同一篇報導中,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提到,高端要獲得美國認可「難度相當高」,因為美國對自家保護力超過9成的Novavax疫苗都相當嚴格,至今未核准使用執照,在這樣的情形下,「怎可能通融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