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文字審查+安全漏洞」!立陶宛政府呼籲「別買或丟掉」
立陶宛國防部呼籲民眾別買中國手機,在政府報告中顯示中國手機具有內建審查功能,會自動過濾敏感字眼。(圖/小米台灣官網)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立陶宛國防部近期呼籲民眾「別買中國手機」,在政府報告中顯示中國手機具有內建審查功能,會自動過濾敏感字眼。立陶宛和中國關係緊張,中國上個月要求立陶宛撤回駐北京大使,似乎也連帶影響到消費市場。

更多新聞: 家有2歲以下兒童領1萬元補貼 衛福部:6000人仍未領!9/30截止

根據《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國家網路安全機構一份最新報告指出,小米公司在歐洲販售的旗艦手機,內建文字審查功能,會針對「解放西藏」、「台獨萬歲」、「民主運動」等敏感字眼,偵測後自動過濾。

中國手機「文字審查+安全漏洞」!立陶宛政府呼籲「別買或丟掉」
立陶宛國防部表示小米手機有內建文字審查功能,雖然目前已關閉,但仍可遠端開啟。(圖/小米台灣官網)


儘管在歐洲販售的小米旗艦機10T 5G內建偵測的版本已關閉此功能,但可能隨時遠端開啟。包含預設瀏覽器,包含有 449 個中文敏感字,可能還會不斷更新。而報告也提到,小手機正將加密的手機使用數據傳送至新加坡的伺服器,還點出華為P40 5G手機也有安全漏洞,但另一間中國品牌OnePlus的手機則未發現任何安全漏洞。面對相關指控,小米官方也未有正式回覆,華為則強調不會傳送用戶數據。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 Margiris Abukevicius在報告時也表明「我們建議不要購買中國手機,或是盡快丟掉已購買的」。

我國外交部7月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也導致立陶宛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更加惡化,中國上個月要求立陶宛召回駐北京大使,並召回駐維爾紐斯大使,這次似乎也影響了消費市場。

更多新聞: 110年國慶紀念首曝光!限定活動「4步驟」抽出20名幸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