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有影嘸》呂佳宜東西吃太快引起火燒心 醫師警告小心引發癌症!

很多上班族因為趕著上班,趕著開會,對於用餐很容易囫圇吞棗;藝人也一樣,趕著一場接一場的錄影,殊不知這樣的用餐方式已影響到身體的健康。《這事有影嘸》本週來賓呂佳宜分享她因為工作而快速吃飯,造成胃食道逆流,還影響到聲帶!讓我們在節目中一起聽聽醫師的解說。

《這事有影嘸》本週來賓,左起:張文綺、梁赫群、呂佳宜、蕭慕綺醫師

呂佳宜表示,因為工作太忙,每次吃飯時間都很短,大概吃個五分鐘又要直播或開會,飯吃太快,消化很快,晚上回來肚子餓又累,就會想補償自己,於是又點外送吃消夜,這樣累積下來,有天發現喉嚨怪怪的,想說會不會是感染心冠肺炎,看了醫生後,醫生反問她:「你是不是每天吃消夜,而且吃完就睡覺!」讓呂佳宜嚇一跳,怎麼連醫生也知道?醫生還接著說:「你已經胃食道逆流,嚴重到傷到聲帶,幾乎快長繭了!」聽到醫生的診斷後,現在都不敢吃消夜!吃飯也都儘量吃慢一點。

蕭慕綺醫生解說,很多上班族因為工作壓力大,吃飯都吃得超快,或是有一些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吃飯幾乎都用吞的,這樣胃部需要分泌更多胃酸來幫助消化,因而增加腸胃的負荷。其實細嚼慢嚥還是最大的重點,別把磨碎食物的責任全推給胃了,而且這樣血糖也很容易一下子上升太高,所以每餐至少花20~30分鐘吃,每口咀嚼15~30次再吞下,若是趕時間先別急著吃正餐,其實可以吃一點軟質的食物,像是香蕉或地瓜,這種比較好吞嚥,有纖維和澱粉的食物,先墊墊肚子。完整的節目內容都在每週三、四晚間10:15民視無線台《這事有影嘸》

四季線上/李姵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