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外交加碼!拜登宣布再捐5億劑疫苗助貧國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22日)透過視訊召開全球防疫峰會,宣布將再捐贈5億劑輝瑞疫苗,協助中低收入國家對抗疫情,從明年1月起出貨,另外還會再撥款3.7億美元協助抗疫。

美國總統拜登說,「如果要解決危機用半套做法,或只有溫和目標是行不通的,我們要玩大的,而且要盡我們的責任。」

窮國的心聲,美國聽到了,總統拜登宣布主委加碼,再捐贈5億劑疫苗。拜登在白宮召開全球防疫線上峰會,承諾採購5億劑輝瑞疫苗,送給中低收入國家,預計明年1月到9月出貨完畢。加上先前答應的數量,總數達到11億劑,日本也加倍喊到捐6千萬劑,槓上中國的疫苗外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21)說,「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

美國更將放送3.7億美元給各國政府加速接種,3.8億美元給全球疫苗聯盟,協調區域分配。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大多數有錢國家都接種了,但超過9成非洲人口還在等第一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帶頭喊話,非洲、中南美等國代表一等到機會發言,也一再反應疫苗不夠。

CNN記者報導,「幾億劑聽起來很多,但考量目標是2022年達7成人口接種,美國無法單獨做到,靠國際盟友的承諾也無法做到,疫苗急需大幅增產。」

同樣急需疫苗的巴西,衛生部長到紐約參加聯大,碰上示威者叫囂,竟然隔著窗戶雙手比中指,風度盡失,結果不久後就驚傳武肺確診,他在出訪期間曾和英國首相強森碰面握手,一行人還跑去群聚吃披薩,現在巴西政府建議整個代表團回國後都要隔離檢疫。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