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士兵射空包彈示警 阿國難民舉手投降

塔利班重新掌權阿富汗,轉眼過了一個多月,依然有大批民眾選擇逃離家園、奔向自由,不少人以西邊為目標,希望先抵達土耳其,再找機會前往歐洲,但就算趁著夜色潛入,還是被有先進裝備的土國軍人抓個正著,面臨遣返命運。

一小群阿富汗人頂著夜色攀爬陡峭山坡,幾乎看不見身影,但今天注定不是他們的幸運日,邊界的土耳其軍人早就透過紅外線鏡頭,鎖定他們位置。

一連好幾枚空包彈示警,阿富汗小隊舉手投降,乖乖跟著士兵走,這次行動失敗,沒能成功逃入土耳其,不過只要有機會,他們還會再度嘗試,逃亡的阿富汗人說,「我們很傷心,沒有家也沒有國了,為什麼...」

擔心重演難民危機,歐洲和土耳其極力阻止阿富汗人偷渡,土國不但加派駐守人力邊界,甚至投入重金,購買先進紅外線、移動偵測器等先進設備加強監控。

逃亡阿富汗人說,「是為了我的未來,我在阿富汗不能讀書,我只一心想著要逃到安全的國家」,為了讓妹妹接受教育,年僅10歲的哥哥頂下重任,背著沉重背包,扶持爸媽攀爬陡坡,但最終還是被土國士兵抓住,面臨遣返命運。至於有些人則另闢途徑,花錢求助人蛇集團。

付出的代價越來越大,從一個藏身點到另一個藏身點,他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盡可能奔向自由。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