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還沒說可以... 引發爭議!禾馨「推薦」自費驗抗體取代篩檢

為了避免造成院內感染,指揮中心先前規定,住院需快篩或PCR陰性。但台北有孕婦投訴,禾馨診所護理人員推薦她與陪住院者可選自費驗抗體,取代快篩。有醫生則認為,即使驗出抗體,身上仍可能帶有病毒!面對自費驗抗體爭議,指揮中心下午宣布,醫事機構可申請衛生局審核,但應詳細說明相關檢測方式,供民眾正確解讀。

更多新聞: 台北電影節開幕「柯文哲站台」 「月老」首映早鳥票20秒完售

護理人員說明住院相關收費項目,包括陪產住院也可選驗抗體,指揮中心原本規定,住院前以及七天後必須快篩或PCR一次,禾馨卻推薦自費驗抗體代替篩檢,聲稱不用7天插一次鼻孔,更省錢。

但準媽媽質疑,中央還沒正式開放自費驗抗體,更擔心驗抗體是否就能保證不會帶病毒進醫院?

中央還沒說可以... 引發爭議!禾馨「推薦」自費驗抗體取代篩檢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PCR是在偵測身上有沒有病毒,會不會傳染給別人,抽血驗抗體是可以知道說,你有沒有曾經得過新冠肺炎,或者是有沒有打過疫苗,然後產生免疫力的,在有些突破性感染的案例,即使你身上有免疫力,但是你的鼻腔黏膜上,還可能帶有病毒這個就是,所謂的突破性感染。」

也有醫生認為,驗抗體,不能取代PCR或快篩。禾馨自費驗抗體事件又添一樁,爭議持續燒,好在終於等到指揮中心鬆口開綠燈。

中央還沒說可以... 引發爭議!禾馨「推薦」自費驗抗體取代篩檢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有執行血清抗體檢驗能力的醫事機構,他們可以向衛生局提出申請,經過衛生局如果審核,他們的自費收費標準以及一些相關的這些能力,都合適的話,就可以讓他們來對民眾提供血清抗體檢驗的服務。」

只要通過衛生局審核的醫事機構,就可提供收費服務,提供評估是否曾遭受感染產生抗體,但得詳細說明檢測方式及意義,有症狀的民眾要先採檢,無症狀將由醫師開立處方檢驗,報告須載明檢驗抗原種類、抗體項目等一目了然。收費標準則由各縣市核定,不得超收。

指揮中心仍強調,驗抗體只是免疫反應一環,無法知道細胞免疫是否有足夠效果,只能參考,但至少,禾馨可望免除開罰25萬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苗栗2高中開打BNT 過半數學生隔天請疫苗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