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用荷蘭經驗!蓮霧體積輕 有希望進口到瑞士

中國以病蟲害為理由,無預警暫停進口台灣的釋迦及蓮霧,讓民主國家盟友看不下去,瑞士的國會議員葛拉納就發聲挺台,直指在中國打壓下,瑞士應該支持台灣,更透露瑞士台灣商會正計畫進口台灣蓮霧,以展現瑞台之間的友誼。

更多新聞: 朱再找韓家軍同框 江、張急搬「中立牌」滅火

受我駐瑞士代表處邀請,瑞士國會議員葛拉納的簡報中,呈現色澤鮮紅的台灣蓮霧照片,還寫著「寶島美果好風光」。

身兼瑞士台灣商會會長的葛拉納表示,中國目前以政治因素,禁止台灣蓮霧進口,在這樣的情形下,瑞士應該支持台灣,更透露瑞台商會正計畫進口台灣蓮霧,瑞士國會議員罕見發聲挺台,前駐瑞士代表王世榕很是感動,王世榕說,「真的很偉大,我也很感動,因為蓮霧對他們來講,他們見都沒見過嘛,好好發展的話可以變成前菜這倒是,因為很爽口嘛咬起來。」

沿用荷蘭經驗!蓮霧體積輕 有希望進口到瑞士

細看台灣與瑞士之間貿易往來,2020年,瑞士是台灣的第25大貿易夥伴,兩國互相進出口商品以電子、醫療與黃金等貴重金屬為主,生鮮蔬果幾乎沒有。而且目前台、瑞之間並無簽署貿易協定,我國商品出口到瑞士,需負擔高額關稅。但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指出,蓮霧體積輕、運輸冷藏技術進步下,促成出口相當有希望。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林見松說,「我剛跟駐瑞士大使通過電話,我覺得這次很可能有機會,瑞士國會議員已經透過他們的進口商,跟大使那邊在討論,去年其實台農也出了200公斤蜜棗,到荷蘭去試銷,所以我覺得他們有經驗,他們知道怎麼樣去控制溫度。」

沿用荷蘭經驗!蓮霧體積輕 有希望進口到瑞士

瑞士台灣協會會長謝瑾表示,「台灣現在這麼夯台灣的東西,那趁這一波來上應該是很有機會,但是瑞士人在推新的東西的時候,他一定會先試吃,他會摸一摸、看一看,這個吃起來是什麼味道,或許這個味道,他們外觀很討喜嘛,可是咬下去那個味道他們真的沒有吃過。」

旅居瑞士10多年的、「瑞士台灣協會」會長謝瑾也認同國會議員葛拉納的主張,即使瑞士人對蓮霧很陌生,但外觀討喜,應能吸引外國人目光。瑞士近期友台氛圍濃厚,此時進口蓮霧到瑞士,有機會形成風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 謝長廷:日本維持政府「歡迎」、議員「支持」的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