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獨萬歲」被禁查詢! 立陶宛籲民眾拒買中國手機 小米回應了

立陶宛籲民眾別買中國手機。(圖/取自小米手機官網)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近期發現,中國小米手機預設瀏覽器內會自動排除「自由西藏、台獨萬歲、民主運動」等字詞,且排除清單持續更新,另外,該部門也發現小米裝置上的加密數據會傳到設在新加坡的伺服器中,恐有安全漏洞風險,建議民眾「拒買並丟掉」所有中國手機。

《路透社》報導指出,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近期報告中指出,在歐洲販售的中國小米(Xiaomi)的旗艦機種,設有對「自由西藏、台獨萬歲、民主運動」等字詞內建自我審查功能,無法在手機內搜尋到相關敏感關鍵字。

報告內容提到,使用小米5G手機型號Mi 10T用預設瀏覽器搜尋時,會審查449個中文字詞,而這些字詞牽涉到敏感話題,且字詞清單會隨時更新,雖然該功能可以被關閉,但立國擔心仍有遠距被監控的可能,建議立陶宛民眾別買中國手機,若已購買最好能快點丟棄。另外,立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也發現,小米手機會將裝置上加密使用數據傳回到設於新加坡的伺服器,同樣的安全漏洞也出現在華為(Huawei)5G手機P40。

小米透過《路透社》發表聲明澄清,該部手機不會監控用戶間的通訊網來,也不會禁止用戶任何個人行為,包含搜尋、通話和網頁瀏覽使用,小米強調,品牌充分尊重用戶隱私和自由。

立陶宛政府於昨(22)日在推特上公布,將再捐贈23萬5900劑AZ疫苗給台灣,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吉斯表示,該批疫苗將於10月中旬之前捐出。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22)日晚間表示,總統府由衷且誠摯感謝立陶宛政府再度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相信台灣人民也再次深受感動,「波羅的海雖距離台灣遙遠,但民主夥伴互相扶持的溫暖,讓彼此的情誼沒有距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