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 野外普查12587尾創歷史新高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破萬尾創新高紀錄。(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針對瀕臨絕種的「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總數量進行調查,普查工作從去年6月中旬開始、11月完成,監測溪流櫻花鉤吻鮭總數為12587尾,首度破萬尾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以七家灣溪流域6727尾為最多,隨後依序是合歡溪流域4650尾、羅葉尾溪與有勝溪上游1054尾、樂山溪156尾。

更多新聞: 史上最有家教的袋鼠!受困在冰湖中獲救後向救命恩人「主動握手」致謝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 野外普查12587尾創歷史新高
台灣「瀕臨絕種」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數量創新紀錄。(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屬「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台灣特有的冰河孑遺生物。因為受到颱風洪水、農業開發、防砂壩阻等因素衝擊之下,嚴重影響其生存棲地環境,並對生存造成嚴重的威脅數量驟減。中央及民間近年陸續啟動復育計畫,但此計畫並非一開始就這麼順利,經歷過許多失敗經驗,過往三、四月進行放流,結果卻在夏天遇到颱風,將部分櫻花鉤吻鮭被沖刷到下游地區,因此未能建立穩定的族群關係。而現在改在10、11月放流,每放流1千尾就要相隔100公尺,隔年春天就能順利孵化。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 野外普查12587尾創歷史新高
2001至2020年七家灣溪流域族群體型分布圖。(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櫻花鉤吻鮭適合生存在17度以下環境,氣候變遷加劇也威脅生存。雪霸處指出,未來三年最重要工作是放流到海拔2200公尺的南湖溪,水溫比目前棲地再降3至4度,避免未來暖化造成水溫升高,人為干擾也更少。目前增加最多的是雪霸處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跨域合作的合歡溪,共有4650尾,數量僅次於七家灣溪流域的6727尾,而且族群健康可以自我繁衍,不需要再進行流放。另外,其他流域也都呈現穩定成長,可以自我繁衍並向中游自然擴張。

更多新聞: 泊車大叔中41億頭獎一夜致富 老婆馬上提離婚拿走「一半財產」